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莫让情两难》热播 于小慧在戏中扮演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2:12 大连晚报

  辽宁观众对于老乡于小慧的熟悉,更多的是来自电视剧《和平年代》,那个美丽的慕容秋就是于小慧扮演的,而事实上,于小慧早已用《我拿什么爱你》、《法不容情》、《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等40多部影视剧里的角色奠定了她在影视剧的地位。不过,近几年,细心的观众发现,于小慧一直低调行事很少在媒体露面。好像是从去年开始,于小慧的身影又重新活跃在影视圈了,有关她的报道频繁地见诸各种媒体。

  记者近日和这位老乡取得了联系,从中了解了她跌入低潮又重新崛起的曲折经历。她说,在剧中经常演和自己有类似经历的角色有时令她痛苦,但更多的是给她带来对生活的坚强信心。

  剧中错位恋情引发两家剪不断恩怨

  二十集家庭伦理情感剧《莫让情两难》日前在全国许多城市播放,该剧主要讲述一段因20年前的错位恋情引发的两家始终剪不断的恩恩怨怨,以及三代人在错位的情缘中历经浮沉的故事。于小慧在该剧中出演女一号“齐蕊”,一个可悲的女人。在该剧中,于小慧扮演的“齐蕊”在20年前,被自己深爱的男人抛弃,并且还强行带走了自己唯一的儿子,这让她所有的寄托与希望化为了泡影,于是远走他乡。20年后,已经是国际知名女建筑设计师的“齐蕊”化名为琳达,回到中国开始了她的报复计划。于小慧告诉记者,生活中的她其实就是《莫让情两难》中的“齐蕊”。

  20岁时带着儿子净身走出豪门

  在于小慧20岁的时候,为自己所爱的男人生了一个儿子,可生完孩子没多久,一个女人带着她所生的孩子找到了于小慧,这时的她才知道原来那个自己所爱的男人是个有家室的人,在悲伤心碎后,“在一个下雪天,带着刚满两岁的儿子净身出户,结束了持续一年半的离婚大战,也冲出了这个曾经令我骄傲的‘高贵门第’。在那段至今回忆起来依然恐怖的婚姻里,我品尝到的不仅是前夫的辱骂和暴力,更多的是对婚姻的无知和无奈。”离开豪门后,在没有得到丈夫一分钱抚养费的情况下,她靠在沈阳话剧院当时每月78元的微薄收入含辛茹苦地抚养着孩子。“那时候,我一个人住在宿舍里,养着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有时候连孩子的奶粉都接不上。单位同事实在看不下去,就凑钱帮买几袋奶粉。”直到1987年,话剧院体制改革,演出市场随即走暖,她在舞台上拼命演出,才改变了贫困的生活状态。于小慧说,自己的这一段经历与剧中的“齐蕊”可以说是一样的,都是在自己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被自己所深爱的男人深深伤害,但唯一不同的就是,现实中的自己,儿子留在了自己的身边,成为了自己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和依靠。而剧中的“齐蕊”在这个问题上就太过悲哀了,因为她在这个世上唯一的眷恋——儿子,也被自己所爱的男人的老婆抢走了,在无力争取之后毅然远走他乡,但怒火在心中一天也没熄灭,所以20年后“齐蕊”再次回到了中国,开始了她的复仇行动。

  二次经历感情创伤

  走出感情阴影的于小慧开始在生意场上打拼,不仅赚了很多钱,还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而此时,她又经历了第二次感情创伤。于小慧说:“这次感情创伤发生在深圳,我被他欺骗了。他看中了我的钱,表面对我很好,百般体贴,帮我洗脚,帮我揉肩,骗取了我的感情与信任。于是一大笔接着一大笔的钱就这么划入了他的生意账户,结果换来的是他莫名其妙的失踪。”

  经历两次感情重创的于小慧,对爱情并没有失去信心。她笑着说:“第3次爱情,是经过我儿子同意的。他和我现在的男朋友相处很好。经过相处,我觉得我目前的男朋友是个磊落大方的人,心地善良,性情特别开朗透明。这让我感到很踏实,当然他不是为了钱和我在一起的,因为他自己也很有钱。”

  享受演戏带来的人生体验

  于小慧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美艳,特别是眼神中的忧郁气质特别吸引人。正是因为这一点,当年《和平年代》剧组才选中了她,也让更多的观众真正认识了这位气质美女。《和平年代》是一部表现当代军人充满阳刚之气的正剧,编剧一反“1个男人和3个女人”的套路,以张丰毅尤勇、陈锐3个当红男演员为主角,描写他们对一个女子的痴恋之情,这就要求女主角必须由一位容貌好、气质好、有涵养的演员出演才行。

  于小慧说,当年,她看过《和平年代》的剧本后哭了,因为剧中人只需她本色出演就可以,她自己的经历比剧中女主角的经历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剧中她与一位高干子弟的恋爱、吵闹、挨打、婚变以及种种不堪回首的情感磨砺,她都经历过。于小慧说演这部戏时常常陷入一种痛苦中,因为她一旦入戏就是在重复自己的过去,而那些过去是不堪回首的。不过,于小慧说,痛苦之后,她从中得到的是更多的对生活的坚强信心。

  不过,于小慧说,拍戏中演自己的时候,虽然痛苦,但还有一种幸运的感受,正因为从过去的痛苦中走出来了,就要格外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同时更会用演好每一个角色回报关心她的观众朋友。当然,在拍摄一些轻松的时装剧古装剧时,于小慧的心情格外清爽。前不久,在与唐国强、杜雨露主演的古装剧《大航海》里,她出演皇后,从16岁演到50多岁。于小慧说,现代戏、古装戏,其实都有现实生活的影子。其实于小慧还演过企业家、推理小说家、刑警,她塑造人物性格的丰富性、跳跃性极大。于小慧说,她喜欢挑战,希望塑造出各类性格丰满、有层次、让观众认可的角色。如今片源不断的于小慧,专心于自己的演艺事业,她说自己很享受演戏,这让她体验了种种人生。

  扮演老板也是本色出演

  于小慧告诉记者,她正在深圳拍摄一部由浙江电视台投资的亲情伦理剧《谁是我爸爸》,她和尤勇在剧中扮演夫妻。于小慧春节前曾得了一场病,这是大病初愈后的第一部电视剧,在剧中于小慧再次以老板的形象出镜。于小慧不止一次扮演老板这样的角色,自己原来也曾是老板,所以,此次对她来说也是本色出演。 谷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