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前“军旅三部曲”《中国近卫军》激战泉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7:4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继《和平年代》、《亮剑》之后,导演张前“军旅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中国近卫军》从成都“转战”济南,眼下已经在泉城取景拍摄近两个月。据记者了解,该剧改编自将军作家方南江同名小说,其故事背景放在当下中国改革开始深化的年代,讲述了K省要顺应潮流组建直升机大队的故事。该剧预定拍摄28集,将在7月中旬杀青,估计在年底播出。昨日,本报记者跟随剧组来到省城西郊一片场探班,近距离接触了《中国近卫军》剧组。

  导演篇

  张前:《中国近卫军》不是《亮剑2》

  《中国近卫军》采用了《亮剑》原班创作班底,除了张前,《亮剑》导演陈健、执行导演、副导演、导演助理都加盟了《中国近卫军》。而《亮剑》中的演员张桐、王全有、由力等人也被保留在《中国近卫军》内。这也难怪很多人把《中国近卫军》称为《亮剑2》。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前导演明确告诉记者,《中国近卫军》不是《亮剑2》,两部戏之间没有一点联系。“《亮剑》写的是抗战时期的战斗故事,《中国近卫军》写的是当代武警官兵的生活故事,两部戏无论从剧情还是人物上都没有任何可比性。如果说两部戏还有一个共同点的话,那就是都是写军人的戏。”

  与《亮剑》相比,张前坦言,《中国近卫军》能否被观众接受的风险会更大。“《亮剑》的成功之处很大程度在于它塑造了一个出身草莽的另类军人李云龙的形象,而《中国近卫军》的主人公贺东航却是一个普通人,剧中的这个人物确实不像《亮剑》那样壮怀激烈,它的写实感更强。”除了贺东航和李云龙的差异比较大之外,张前还担心,“这部戏的结局也是开放式的结尾,整部戏就是行云流水地讲日常生活的事情,会更加平实一点,这确实是有风险性的,观众有可能会觉得军人这么写没意思,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

  至于为什么没有吸纳包括李幼斌等《亮剑》演员进入《中国近卫军》剧组,张导解释说,每部戏都要根据角色定演员。对于此次和“近卫军”孙淳的合作,张前表示,“孙淳是在国内演员中少有的有贵族气的那一型。剧中贺东航的身份是一个参谋长,身上有一股霸气和英雄情结,孙淳这个演员身上本身就有这股劲儿。”

  主演篇

  王新军:我演的军人很真实

  记者昨日在《中国近卫军》片场采访到了和孙淳演对手戏的演员王新军。“我在戏中扮演甘冲英,是特警支队的副支队长,和孙淳所演的角色是战友,两个人从20多岁开始当兵,对手戏非常多。”

  谈起自己饰演的这位“男二号”,王新军轻松地表示,“我以前也演过军人,军人的气质都是一样的,我本身就是当兵的,只不过军装不同罢了。”不过,他同时也承认《中国近卫军》中的“甘冲英”和他以前饰演的军人角色有不同,“以前我饰演的军人还没有职位这么高的,去年我拍《垂直打击》演了一个营级干部,但甘冲英是一个副师级,这个任务在戏中特别丰富和丰满,不仅业务突出,同时还有感情线,比较真实和立体,是一个非常鲜活的角色。”

  据王新军透露,他在《中国近卫军》中有一条感情线,和他演对手戏的是房地产公司的一位女老板,年轻漂亮,非常能干。拿到一部男人戏中为数不多的感情戏,王新军自我评价说,“我的这条感情线比较真实,不管是从事什么职业,经商也好从政也罢,人的情感是共同的。如果因为我是当兵的,就没有七情六欲,这也是说不过去的。”

  盖丽丽:完美女性太难演

  “这次我终于当官了!”在《中国近卫军》中,我省青岛籍演员盖丽丽出演了剧中女一号、总队办公室主任苏娅。据盖丽丽介绍,剧中这位办公室主任和孙淳、王新军都有感情纠葛,“3个人十几岁的时候就在一起,后来我也守寡了,其他两个人的婚姻也有问题,于是就形成了一个‘三角关系’,但时间不长,我们3人就明确了各自的追求,相比较而言,到了后来我和孙淳的戏分更多一些。”虽然盖丽丽也说,把军人最普通、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是最难演的,但她同时也表示,“这部戏是非常平实非常平稳的,它用非常稳重的心态来表现现代军人的生活,没有你死我活的争斗,戏都在生活里,不怕观众不看。”

  盖丽丽特别指出,剧中的苏娅是一位外柔内刚,坚持原则、内心非常强悍的女人,不过,“理想女性因为太完美了,几乎没有缺点,那就不好演了。”盖丽丽说,“因为我以前演的都是一些特色人物,个性非常鲜明,优缺点非常明显,比如前段时间播出的《缘分》当中的白兰,她的坏后来都变成了观众爱看她的一个优点。但面对苏娅这样一位完美的女性,实在让人无从下手和发挥。”盖丽丽一直想把这个坚持原则的办公室主任“演得可爱”一点,“她的完美就表现在她永远那么有分寸,讲原则,而且还善解人意,然而现代女性很独立,这种性格的女性已经很少了,该当绿叶的时候还是要当的。”

  高明:角色不管大小都有挑战

  记者昨天在《中国近卫军》片场探班时,正赶上剧组拍摄一场上级领导来基层检查工作,在训练场检阅战士操练情况的一场戏,而戏中扮演上级领导龙副司令的恰是我省著名演员高明。“我在这部戏里的戏分并不重,也就有六七十场戏。戏不在我身上,我一出场就是代表上级单位,有时候能起到关键作用,但具体的戏分还是孙淳和王新军他们这批‘师级干部’。”据了解,在《中国近卫军》中,“龙副司令”的家庭和感情戏都没有展开,高明笑言,“我在剧中就是一孤老头。”

  对于一名老演员来讲,出演这样一个角色也许并无多大挑战性,而且很容易把握角色,但高明并不这么认为,“角色无论大小都有挑战性,越是这种角色挑战性越大,因为你不能老演成那个样子,好在这部剧把我的这个角色写得很活,在台词、动作等各方面表演起来都还有发挥的空间。”谈到《中国近卫军》的看点,高明认为这部戏有很多独到之处,“比如写部队的中高层干部就很人性化,没有绝对的完美英雄,都是我们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活生生的普通人。这就更符合我们的现实生活,更符合观众的需求,很生活化。”

  张桐:拍“武警戏”很有压力

  因为《中国近卫军》剧组同《亮剑》之间具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承接关系,这次在拍摄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不少《亮剑》里的老面孔,这其中就包括在《亮剑》里饰演过“魏和尚”一角的张桐。这位青年演员现已被海润公司签下,在《中国近卫军》中出演一位代理大队长“夏若女”。

  “方南江老师的本子用特别宏观的眼光来看现在的武警部队,这个人物是武警官兵的一个典型,家里比较穷,还要供两个弟弟上学,同时还要接济自己的战友,是一个非常纯粹的武警基层干部。”出演《中国近卫军》这部戏,张桐感受到了拍戏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压力,“对于这部戏,我觉得还是挺挠头的,毕竟《亮剑》年代久远,我们还可以通过虚构和想象营造当年的气氛,但《中国近卫军》却是有对比的,比如演员表演动作、口令,有的时候自己不了解还觉得挺像,但瞒不过武警战士。”

  张桐认为,《亮剑》在去年的成功,有必然的因素也有偶然的因素。“以前我也拍过一些古装戏和现代戏,远没有《亮剑》这么火。我现在做梦还会梦到《亮剑》,但我希望自己能走出来,塑造一个大家认可的夏若女。”

  本版撰文记者杨新会摄影徐延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