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CCTV3《原创中国》打造品牌 邀你参加真人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8:41 新浪娱乐

   点击下载报名表

  新浪娱乐讯 CCTV-3《原创中国》是顺应市场需求,由经典强档音乐栏目《中国音乐电视》改造而来,是国内第一档定位于具有真人秀互动性质的音乐电视栏目,同时也是嫁接歌坛原创新人与观众互动的一个崭新平台。它以国内最大的媒体CCTV为依托,借助强大的资源优势和操作经验,一改以往音乐电视节目的传统播出方式,创造出新锐独创的理念和模式,
并形成独一无二的栏目特色。

   节目宗旨

  秉承《中国音乐电视》的传统,继续扶植和支持中国原创音乐事业,向观众介绍、推广优秀的原创音乐作品,同时重点挖掘、选拔富有潜质的歌坛新人,并保持节目的品质、品位和品格。

  在秉承传统之时,顺应市场和观众的需求,锐意创新,大胆改革,借鉴已有成功娱乐节目的主要元素,将新版的CCTV-3《原创中国》打造成为一档独一无二、具有真人秀互动性质的品牌栏目,创造出新的音乐电视播出方式,并为观众所喜闻乐见。

  通过创办CCTV-3《原创中国》栏目,为传统电视栏目的转型做出积极探索,特别要实现电视、网络、观众、广告四位一体之互动平台的建立,使《原创中国》成为全方位综合型的电视娱乐品牌。

  节目的操作理念

  结合真人秀电视节目模式,改变音乐电视的传统播出方式,即制作出音乐电视成片在电视台播出的方式,而采用歌手现场演唱和纪实故事的全新方式来“播出”音乐电视,由真人来真唱和真演,卸去外围包装而实现与观众的零距离。

  打造平民化风格,摈弃以往高高在上的姿态,节目对一切有梦想有才华的歌坛新人开放,并一视同仁。过去的《中国音乐电视》栏目有一个硬性标准,即只有拥有音乐电视成品的歌手才能参加。现在这个标准降低为只要拥有一首原创作品的就能参加,只要是原创,无论制作完成与否。这无疑使那些没有音乐电视成本却有着音乐成本的歌坛新人获得了被观众认识的机会,也增加了节目本身的活力和群众基础。但是,《原创中国》并不会采用所谓无门槛的海选策略,对《超级女声》等节目进行粗糙模仿,以节目的低俗取向作为牺牲来换取观众的审丑需要,而坚持自己的个性品质。

  引入公平竞争的比赛机制,《原创中国》作为跨年的音乐电视大赛采取了不同以往的评判标准,取而代之的是观众的短信和网络投票,完全公开透明,只有观众支持的原创作品和歌手才有权停留在《原创中国》里。

  运用原生态的电视表现理念,赋予节目以强烈的纪实色彩并使之故事化,给观众以代入感,消除观众的距离感,洗去人为编造的痕迹,使节目拥有极高的可观赏性。

  强调与观众的互动,用各种手段鼓励观众参与并直接影响《原创中国》节目,确立观众作为节目真正主导力量的地位。

  《原创中国》相较于过去的《中国音乐电视》,已不是局限在音乐界内的选拔活动,而是面向大众具有了更大的广泛性和群众性。它决不是音乐人自娱自乐的游戏,而是众人参与的大众游戏。

  节目的实施策略

  改变原有播出音乐电视的方式,代之以现场演唱和纪实故事的“播出”方式。举个例子,在《原创中国》节目里,观众看到的音乐电视将是一个歌手来到录音棚,在乐队的伴奏下现场演唱他的原创音乐作品,而这整个过程是由原生态的纪实故事表现出来的,就像一个室内系列电视剧的形式。所区别的是,不是人为编造的情节,而是由参加歌手用真人秀演出的“录音棚故事”。这一策略强化了《原创中国》节目的现场和原生态理念,把音乐制作过程原汁原味地搬给观众看,更将参加歌手的真实个性和演唱能力不加矫饰地呈现出来。这一形式在国内甚至国外都未曾出现,具有很强的开拓性和前瞻性,而理念和形式的创新势必刺激着观众的好奇心和新的观赏体验。这就是《原创中国》独一无二的最显著特质。

  既然是一个类似于系列剧形式的跨年度节目,《原创中国》用让观众来评比的方式来实现节目的竞赛性和戏剧性。任何一位演出了“录音棚故事”版音乐电视的参加歌手,他们及其原创作品都会在电视和网络上被观众票选,票数越多者停留在《原创中国》的时间越久,否则就被淘汰出去。竞赛的奖惩标准是,最后的优胜者将获得与唱片公司签约的机会。

  接下来需要处理的就是,使用全方位的宣传手段吸引国内有梦想有才华的新人带着原创作品来参加《原创中国》,哪怕只是一张写在纸上的歌谱,只要原创就行。然后,用更猛烈的宣传让老百姓认知《原创中国》,并开始建设短信平台和投票网站以迎接他们的参与和投票。

  节目播出周期及时间

  播出周期:2006年5月8日至2007年1月15日 共计253期

  播出时间:

  首播 周一至周六 17:10

  重播 02:00 06:00 08:20 14:20

  注:部分内容贯穿《中国音乐电视》周一至周日的日常节目

  节目的市场前景预测

  CCTV-3《原创中国》以国内最强势的媒体CCTV为依托平台,拥有强大的资源优势和丰富的操作经验,固定而庞大的收视群体。《原创中国》的前身《中国音乐电视》是国内最早也是最著名的音乐电视栏目,在业界和观众中本身就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品牌值。如《原创中国-2005年中国内地歌坛十大新人颁奖晚会》在三十进十的半决赛中,前十名新人获得的短信投票超过一千万人次,该节目在CCTV-1春节联欢晚会后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