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老娘泪》大赚观众眼泪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21 南京晨报

  “一声悲歌一声娘,三声唱碎儿肝肠……”伴随这感人的歌声,央视大戏《老娘泪》在初夏的夜晚赚取了大把观众的眼泪。该戏通过母亲千里寻儿自首的艰辛,表现母亲的伟大。昨天,《老娘泪》的全体主创人员做客某网站,与网友聊起了该剧的前前后后。令很多观众惊讶的是,这样一个曲折离奇的故事,竟然是生活中的真人真事。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

  《老娘泪》的主人公是生长在大山中的一对母子。母亲程大娘勤劳质朴,经历过人生中的许多磨难,性格倔强、执著。儿子程雨来大学毕业后在省城银行当了处长。最终因为经济上的犯罪,成了公安机关的通缉犯。母亲拖着带病的身体行走大半个中国,终于把儿子寻找回来投案自首。这位母亲大义灭亲的举动让很多观众叫好的同时又不太理解,编剧赵韫颖解释说:“其实生活原型中,母亲真的把儿子找了回来,她是成都的一个母亲,有一次在家里过生日,儿子带着媳妇都回来了,好多人送礼,他妈妈看了那些钱之后,一宿都睡不好觉。儿子住在县里的招待所,老母亲连夜趟着露水,走着小路,走到县招待所,把门敲开。她儿子说家里出什么事了?她说我一宿都没睡好,‘为什么送这些钱,钱是哪儿来的’。在老一代人的心中,国家的钱不能动,别人家的钱不能动,这种道德底线还是有的。儿子出事以后判了15年,如果不是自首,肯定是死罪。但是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非常佩服这位母亲,她终于又救了她儿子一次。不过这位母亲最后还是被活活气死了。”而现在,那位儿子在监狱里边,给编剧赵韫颖写过信,他非常痛恨自己过去做的一些事情,尤其他觉得最对不起的是他的母亲。

  创作到播出历经四年

  在拍戏的时候,每到动情之处,几乎是全组上下一起掉泪,据工作人员回忆说,演到每一个伤心、动情的地方,我都控制不住。而且拍戏的过程当中,从导演开始,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全都是流着眼泪在那儿拍完这部戏的。还有旁边围观的人也在哭。有一场戏,我们最后走的时候,程雨来要戴手铐的时候,他跟警察说“当我走远了,离我妈妈远了再给我戴,别当着我老娘的面给我戴手铐,可以吗”,警察说“可以”。其实这个可以就是冲着他老娘,不想再伤害他老娘的心,所以警察同意了。当时走的那一段,当场的群众演员都是当地的老百姓跟着一起掉眼泪。

  回应观众发现的漏洞

  不少细心的观众也发现了该剧的一些漏洞,比如《宪法》规定私有财产受到保护,银行为什么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就收下了老娘的十万块钱?赵韫颖解释说:“当时是说得非常清楚,行长说我们经过调查,这是你们的劳动所得,不是程雨来的赃款,我们不要。但是老娘说我是替儿子还债。这个不是银行没收的,也不是公安机关交上去的,是娘给儿子还债。是母亲用家产换来的替他还债的钱。”还有观众指出在那么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下雨天怎么会有这么新的雨衣呢?剧组的人听完大笑起来,“现在的农村可不像过去那样,我们当时到那个山区去很吃惊,很多妇女的头发染得又黄又红的,非常时髦。而我们去采景的时候,原始森林旁边种人参,开参的地方是荒山野岭,摄制组进去的时候真的惊呆了,两个开参的小男孩身上贴的都是歌星图片,非常时髦。”作者:王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