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白岩松自曝家事:妻子把我打造成央视“名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22 南京晨报

  白岩松出生在内蒙古一个边远小城,8岁那年,父亲不幸辞世,母亲用坚强和隐忍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贫寒的家庭环境磨砺了白岩松吃苦耐劳、敢于迎接挑战的坚强性格。现在,他已经是国内知名的主持人了,白岩松如是说:是妻子把我打造成央视“名嘴”的。有网友感叹道:如果我有个这样的老婆,我也是央视“名嘴”了。

  恋爱:一见钟情 

  1985年,17岁的白岩松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广播学院。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报》担任编辑、记者。在这里,白岩松找到了一份真挚的爱情。那是1990年。一天,白岩松撑着伞从单位出来,沿着林阴小道往外走,突然,他的眼睛定格在前面的一幅画面上:一个女孩撑着一把花伞,袅袅婷婷地往单位走。第二天,白岩松从同事那里得知,昨天雨中巧遇的美丽女孩叫朱宏钧,来自江南水乡,从北京一所名牌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到电台来做编辑。这年9月下旬,举世瞩目的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白岩松和朱宏钧同时被派往现场采访。工作上的合作让他们很快熟悉起来。亚运会临近尾声,一天,白岩松和朱宏钧一直忙到晚上11点才完成工作,这时已经没有回城的公交车了。白岩松用工作证做抵押,租了一辆自行车,载着朱宏钧往回赶。当白岩松满头大汗地载着朱宏钧来到宿舍楼下时,不远处飘来烤红薯的清香,令两个年轻人顿感饥肠辘辘。白岩松拉着朱宏钧往小摊走去,花一块钱买了两个烤红薯,递一个给朱宏钧:“对不起,我只能请你吃烤红薯。”朱宏钧要上楼了,白岩松鼓足勇气,认真地对她说:“小朱,从见到你的第一眼起,你就成了我放不下的牵挂。”朱宏钧慌乱地看了白岩松一眼,没有回答,转身往楼上跑去…… 

  婚姻:相濡以沫 

  刚结婚时,他们曾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搬了6次家。每到一个新家,朱宏钧都会精心装饰紧靠床边的墙壁,在上面贴上记录两人往昔岁月的合影。往往新家还没住多久,他们就又要为搬家做准备。1993年,中央电视台准备推出一个早间新闻栏目《东方时空》,在朋友的推荐下,白岩松去兼职做策划。几个月后,制片人见他反应迅速、思维敏捷、语言犀利,让他做主持人。第一次出镜时,栏目组要白岩松自己找衣服。那时的他连一套像样的西装都没有,是朱宏钧从朋友那里帮他借了一套高级西装。

  白岩松不是学播音出身,主持节目时经常发音不准,读错字。当时,台里有规定,主持人、播音员念错一个字罚50元。有一个月,白岩松不仅被罚光了工资,而且还倒欠栏目组几十块钱。当时,白岩松是从《中国广播报》借调到中央电视台的,如果不能很好地胜任工作,就要被退回去,这是好强的白岩松不能接受的。那段时间,白岩松的神经就像拉得满满的弓,常常睡不着觉。他把自己的痛苦、烦恼和困惑告诉了朱宏钧。朱宏钧安慰丈夫:“坚持下来,我会全心全意地支持你!”为了让丈夫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台里和观众的要求,朱宏钧每天都督促丈夫练习普通话。她从字典里把一些生僻的字和多音字挑出来,注上拼音,让白岩松反复朗读。她还让白岩松在嘴里含一颗石头,练习绕口令……就这样,白岩松成名了,并正式调入中央电视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