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加强爱情线 童蕾再演红色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58  新闻午报
《青春之歌》加强爱情线童蕾再演红色人生(图)

第三度演绎“红色人生”的童蕾

  生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是不会忘记《青春之歌》这部小说的。如今,电视剧版《青春之歌》正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拍摄,林道静的扮演者换成了《亮剑》中的童蕾,余永泽由香港影帝谢君豪扮演,卢嘉川则由新人高云翔出演。红色经典影片被改编成电视剧,总免不了被观众挑刺。电视剧版《青春之歌》是否还能抓住观众的心?日前,记者赶赴片场探班,发现现场处处洋溢着“革命”的味道。

  童蕾三度演绎“红色人生”

  从《亮剑》中的护士小田到《红色记忆》中的女政委,再到《青春之歌》中的林道静,童蕾已经是第三度演绎“红色人生”了,她自己说:“我的脸现在是越来越‘革命’了!”当年谢芳在电影中塑造的身穿红色旗袍、围着白围巾的林道静,几乎成了那一代人心中的经典女性形象,重演林道静的童蕾告诉记者,自己把电影版看了三遍,“在老电影中,林道静很多性格表现都挺极端的,是那种直来直去的性格,而我演的这个林道静不仅保留了其简单、执着的鲜明性格,其他层面的性格也丰富了很多,她不仅作为一个革命者,同时也是一个女性,相对‘柔’一些。”谈到最难忘的戏,童蕾回忆起拍摄在监狱里受刑的场景,当时她的身上、脸上全都涂满血,虽然不是真打但也觉得非常难受,真正体会到了先烈们为革命所付出的代价;还有学生在街上游行的大场面也让童蕾异常兴奋:“当时,我高声喊着革命万岁的口号,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一点也不会觉得革命年代那种热情在现代人看来是夸张的。”

  自私只因太爱林道静

  因为在《长恨歌》中把程先生有点“粘乎乎”、有点“温吞”的性格做了精彩诠释,观众又重新认识了谢君豪这位香港影帝。此番,出演革命年代的人物,生长在香港的谢君豪会不会有点距离,他笑着反问记者:“你不是也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吗?其实演任何角色都是一样的,就是看资料、看当时的杂志,看进去了,人物感觉就出来了。”谢君豪说自己把原电影看过一遍后,就完全忘记于是之所扮演的余永泽是什么样子,而是根据新的剧本重新理解人物。“电影版中的余永泽比较脸谱化,就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儒弱学者,而电视剧版将其人性化了,他的自私是因为太爱林道静,而他和林道静最大的分歧在于观点的冲突,最后他还因为林道静而被特务杀害了。”谈起角色,谢君豪立刻滔滔不绝起来:“我们这个戏叫《青春之歌》,那什么是青春?青春是对理想怀有美好的意愿、单纯的热情,还有就是涉世尚浅的经验不足。余永泽作为当时一个北大毕业的学生,也和林道静一样拥有这些青春的特质,也怀有一颗报国的心,但是他认为一心做好学问就是报国,这就和林道静的革命理念发生冲突,最终导致了两人越走越远。”谢君豪表示,新版的余永泽是电影电视两版人物中改动最大的一个,“我们没有把他当反面人物处理,而是使他的行为有合理性。”

  新版加强爱情线

  卢嘉川是引领林道静走上革命道路的重要精神领袖,电影版的卢嘉川由著名演员康泰扮演,电视剧版则大胆起用了因海岩剧而走红的新人高云翔。电影版中,卢嘉川和林道静之间有着朦胧的爱意,但直到卢嘉川牺牲的那一刻都没有挑明,高云翔告诉记者,电视剧版加强了卢嘉川和林道静的感情线。   潘昕/文 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