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清宫风云》拍摄一波三折 姜文“清宫”当配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4: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正在四川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热播的电视剧《清宫风云》因大腕姜文张丰毅许晴等人的加盟而备受关注。昨日记者从剧组获悉,之所以能请动姜文大驾出演这一配角,全因该剧总制片人韩三平的功劳。而该剧成都编剧鲁新国也透露,该剧着重描写的是孝庄与多尔衮和洪承畴的恋情,但最终洪承畴的戏份却没有获准通过。而该剧拍摄中还出现了换导演风波,香港著名女导演张婉婷在拍摄半个月后换为了内地著名导演陈家林。

  波折一:制片出马请动姜文

  自《北京人在纽约》后一直不接拍电视剧的姜文出人意料地出演了《清宫风云》中的皇太极一角。据悉,姜文破例接受这部电视剧,全因担任该剧总制片人的四川人韩三平的极力邀请。身兼中影集团副董事长、北影厂厂长、儿影厂厂长、“世纪英雄”公司总经理的韩三平与姜文私交甚笃,姜文自《鬼子来了》违规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导戏,正是在韩三平的多方帮助下,姜文才能重新上岗再执导筒。因此,当韩三平发出邀请时,姜文就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只有7集戏的配角。该剧编剧、成都人鲁新国昨日告诉记者,“皇太极”这一角色并非为姜文量身定做,“我写剧本时,还不知道谁来演皇太极呢。只是后来

  定了姜文演,投资方就希望增加皇太极的戏份,但是我怎么加都别扭,因此就只为姜文保留了7集戏份。”

  波折二:争议太大剧情大改

  不同于尤小刚版本的《孝庄秘史》把孝庄、多尔衮、皇太极的三角恋爱渲染得缠绵悱恻,《清宫风云》在第7集就让皇太极“驾崩”了。编剧鲁新国昨日向记者透露,让皇太极提前退场是因为他希望塑造另一段三角恋,“这段三角恋是围绕着孝庄、多尔衮和洪承畴之间展开”。鲁新国昨日表示,孝庄、多尔衮和洪承畴之间的恋情并非戏说,众多历史书籍中都有记载。剧本创作完成之后投资方十分看好,但是广电总局在审查过程中却出现了不小的波折。专家们看完剧本后,对洪承畴与孝庄之间的情感纠葛以及剧中对洪承畴这一人物的定位产生很大意见,“专家们说,如果这样拍出来,会引起史学界一片哗然。最后我不得不删掉洪承畴与孝庄的情感戏,并且把洪承畴这一人物一分为二,变成了范浩民、范浩正两兄弟”。鲁新国无奈地表示,这一改动对剧本损害很大,他为此伤心不已。

  波折三:拍了半月导演换人

  在采访中记者还获悉,《清宫风云》开拍之初的导演并非陈家林,而是执导了《秋天的童话》等经典影片的香港著名女导演张婉婷。该剧制片人朱成承认,当初邀请张婉婷出任导演是因为当时内地的清宫戏已经形成一种模式,“我希望香港的张婉婷导演能拍出不一样的风格”。但是张婉婷在拍摄了半个月后,却忽然离开了剧组。对此朱成表示:“主要是因为张婉婷导演没有拍摄过电视剧,对内地电视剧的拍摄进度和拍摄流程缺乏经验,所以投资方最后当机立断换成了陈家林。”而编剧鲁新国则告诉记者,他通过和张婉婷导演的交流发现她对中国历史并不熟悉,因此把握这样的清宫戏非常难。朱成透露,张婉婷拍摄的片段后来几乎都没有用,这半个月剧组的经济损失达到了六七百万。

  记者胡晓(短信代码:412811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