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国家干部》从小说到影视 激荡现实冲击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26 文学报

  根据作家张平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29集电视连续剧《国家干部》以强烈的现实冲击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展现共产党人精神风貌,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目前,该剧正在全国各地方台播出。

  今年将启动的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工作,涉及数十万党的干部。电视连续剧《国家干部》,就是一部反映发生在登江市换届工作中的故事——究竟是代表人
民利益的夏中民应该当选还是代表少数人利益的汪思继当选?围绕夏汪两人选拔升迁,幕前幕后众多人物纷纷出场,从省市领导、乡镇干部到环卫工人、街道民众以及成千上万的普通农民。围绕换届选举主线,出现诸多线索事件并且互相交织、前后贯穿,接连推出正邪两大人物阵营的一幕幕活剧,展现出波澜壮阔、复杂生动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画卷。

  在改编成电视剧前,小说《国家干部》已经有了非常广泛的读者基础,制片方巨帆影视依靠得天独厚的文学资源优势,第一时间(小说未出版前)就取得了影视作品的改编权。面对这样一部震撼人心的作品,他们不惜成本构架出超强的主创人员组合,也为该剧的成功操作上了双重保险。

  王志文的非脸谱化形象和真诚投入的本色表演,让夏中民这个人物形象受到一致好评。记者了解到,王志文还特别对剧中的角色进行了很多设计,不带妆,台词也要求是生活中自然的状态:“你不能想像一个市长每天化着妆去上班,不靠谱啊!我们尽量要还原他生活最本质的、最真实的那样一个情景,所以我们在服装上也一样,不会老换衣服,因为他忙不过来,一套西服在开会时用,平时穿夹克就符合身份了。”他所饰演的夏中民,也是这样一位“不化妆”的干部。剧中,夏中民总共只换了三套服装,他佝着背、蓬着头,永远奔跑在需要他出现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电视剧的制作本身就充满了戏剧性,从一开始就不断“冒险”。小说作者张平起初对请王志文饰演夏中民一直持质疑观点和反对意见。王志文的“脾气”苏舟也早有耳闻,他在签合同时有意给自己留下“后路”:如果导演和演员在艺术上出现无法调和的分歧时,导演将保留退出剧组的权利。

  但等到电视剧拍竣,张平和苏舟对王志文赞不绝口:“他真是敬业,台词那么出色,每晚还至少腾出一两个小时背台词。”王志文不仅表演到位,而且把一个深受老百姓欢迎和爱戴的基层干部的亲和力感召力充分发挥:在群众中的如鱼得水,在潜规则面前的无所忌讳,在处理复杂事件中的洒脱透亮,在利益群体面前的孤独清高,包括他所独具的那种痛苦、困惑、忧郁,于是他所擅长的那种风格和个性,似乎在夏中民这个人物身上得到了的验证与吻合。

  从导演到演员,剧组成员对小说《国家干部》都怀有深厚感情。执行制片人史佳丽说,《国家干部》为电视屏幕奉献了一位民心、党心、道义良心所呼唤渴望的,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优秀党员干部形象——夏中民。

  王志文认为,“主旋律”应当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导演苏舟表示,夏中民具有太多“久违的理想主义”色彩,但他相信,现今时代精神并未沦为物质的附庸,人们应该重新去追寻那些崇高纯洁的理想。实习生李佳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