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闻联播》悄悄换人引观众热议 慎推新面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3月曾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让〈新闻联播〉换换人》的提案引起激烈争议,但央视一直不予回应。但在6月5日晚7:00,《新闻联播》却异常低调地突然换了两位新播音员———《世界周刊》的主持康辉与《国际时讯》的主持李梓萌,这对年轻人的亮相打破了邢质斌、罗京、李瑞英等资深主持人的常规配合。可正当观众针锋相对地就《新闻联播》换新面孔的利弊热烈讨论时,昨晚亮相《新闻联播》的又是邢质斌、王宁两位播音员。两位新播音员究竟是临时一试身手,还是将长期主持《新闻联播》?带着观
众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央视有关人士。

  突然亮相:连同事都意外

  据悉,借着央视新闻频道的改版,康辉和李梓萌这两位新人悄然登上了《新闻联播》的播音员台,在此之前并没有任何预兆,因此引起媒体和观众的极大关注。其实就在5月30日,央视还曾邀请全国30多家媒体出席新闻频道改版的推介会,李梓萌也出现在现场,但央视当时介绍其身份时,是早间节目《朝闻天下》的主持人,根本未提及《新闻联播》。

  这次《新闻联播》换人,连李梓萌的同事都大感意外。央视新闻中心新闻栏目主编杨丽君在电话里说:“一切都很突然,准确地讲,我们算是与全国观众一同知晓的吧。具体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据两位主持人讲,他俩也是在一两天前才接到通知的。而我们就更不知道了。下午录音时,才听说梓萌和康辉上节目的。”

  当记者拨通李梓萌的电话后,这位新上任的播音员抱歉地表示,按照央视规定她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不过仍旧感谢全国观众能关注他们的表现。

  观众评价:多种观点交锋

  要求《新闻联播》换人的提议,曾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但出人意料的是,对于此次变化,观众的意见却出现了多元化的局面。

  观点A 变化让人感到新鲜

  许多观众在网上留言,表示6月5日是个历史性的时刻,两位新播音员的出现使得《新闻联播》年轻了不少,轻松了不少。不少观众表示,这种变化让人感到新鲜,“康辉既坚持原有的播音方向,又更让年轻人接受”,“如果李梓萌来播《新闻联播》的话,我肯定天天都看!”

  观点B 娱乐化殃及《新闻联播》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此次换人持不同态度。一位网名为“龙亦涅”的观众留言道:“习惯了新闻的严肃性,习惯了邢质斌他们平静的脸,突然来个金童玉女搭档,我真的不知道是该看新闻还是该看他们。全民娱乐化已经殃及了无数人也殃及了无数的节目,但是我们应该保留一方净土,那就是政府的喉舌。新闻联播作为国家的新闻风向标,肯定要保持它的稳重性和严肃性。如果新闻联播也娱乐,收视率是上去了,但全都关心主持人的小道消息去了,谁来关心国家大事。我们看的是新闻,而不是播音员。”

  观点C 康辉不错李梓萌不庄重

  就两位新人的表现,多数观众比较认可康辉,对李梓萌却颇有微辞。康辉早在央视实习的时候就在为《新闻联播》配音,所以许多观众对他的声音并不陌生。“康辉的声音很好听,尤其是每段的最后一个字!清脆、利索。”对于李梓萌,不少观众都表示有些难接受:“头老歪着,手的动作太大,还是那种在新闻频道播轻松新闻的感觉,不庄重,风格不适合新闻联播。还是希望她回到《国际时讯》。”

  央视说法:正常工作调整

  《新闻联播》为何选择康辉和李梓萌?昨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央视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谨慎地表示:“这只不过是我们正常的工作程序,两位新播音员都是正常聘用。”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一个事业单位在工作人员职位上的调整,李梓萌与康辉也并不是目前媒体所报道的属于试用期,而是正式与央视签约主持《新闻联播》。他们将与邢质斌、罗京、李瑞英等资深播音员一起,轮流出镜主持《新闻联播》。

  新闻栏目主编杨丽君说:“两位新人本来就是央视的播音员,谈不上试用期,只是比起几位老播音员来讲,他俩上播音员台的机会大概是一个星期上一次吧。”

  原有的六位播音员是否会有人离开《新闻联播》?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几位都将继续留在《新闻联播》,不到退休年龄的主持人应该不会离开。 记者马丹

  人物链接

  《新闻联播》新面孔小档案

  康辉199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进入CCTV新闻中心。目前担纲CCTV-新闻频道晚间时段节目《今天》播音员、《世界周刊》主持人。因出色的工作表现,2001年破格晋升为主任播音员(副高级职称)。

  李梓萌1996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分配到中央电视台,2000年至今在中央电视台播音组,现今被调入全新改版的新闻频道,主持《国际时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