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周一围不辱使命 海岩新剧《阳光》刘川最出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57 新浪娱乐

  2006首部海岩大戏《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目前正在全国各地方台热播,本剧是著名作家海岩的最新力作,改编自其长篇小说《深牢大狱》。《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剧情非常感人,故事细腻真实自然,关照社会现实,正面强攻其性格成长。本剧描写一位行走于苦难和阳光之间的青年人刘川,遭遇人生中的重大挫折。刚刚完成卧底任务的刘川,成为一名英雄,然而不堪罪犯家属的骚扰,最终在百子湾伤人,美好的青春从此戛然而止。百子湾青年伤人事件并非普通的社会治安事件,有其特殊的外因,更有深刻的内因,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

  《深牢大狱》是海岩转型力作,传统的海岩作品被凝聚为“公安+言情”的模式,但本剧超越了这一模式,在此基础上,更扩充了写作的领地。海岩不满足于既定的熟路,而全力以赴书写一个青年的性格成长,放置在特殊的、强烈的环境对比之下,将一个人的精神及心理完全袒露于观众和读者的面前,绝对不回避他的缺陷,刘川不是完美的,从来都不是,但是经过伤人事件,付出相应的代价。这代价就是被判刑五年,作为侦破的英雄也不能折算自己的罪过,这就是现代法制精神的裁决。每个人犯罪都有其冲动的源头、刺激的加强,即便在冲动之下,如刘川这样不假思索的伤害他人,也一样可以找寻到问题的关键。

  刘川原是一个时尚中人、理想远大、家庭阔绰,但是他缺乏感情的沟通和温暖,奶奶只能给予以不圆满的亲情,而刘川养成的性格,不目中无人却难以亲近,不桀骜不驯却紧缩心门,渴望爱情却从自我出发,归根到底,他不像问题青年,其实问题更加严重。他可以完成难度极大、压力非常强的卧底任务,但未必可以应付琐碎小事,可以牺牲自我但不会委曲求全。他很轻易就会发牢骚但一定接受任务,然而他认为个人可以解决问题就不会告知他人,更肆意引导自己步入险境,最终不堪单氏母女的骚扰和侵害,不假思索便伤害单成功之妻,而刘川曾经为完成任务而认贼作父,在中国传统之下的伦理,刘川的背叛不可原谅。

  作为该剧当仁不让的男一号,周一围扮演的刘川无疑是该剧的“重中之重”。而他的表现好坏,也将直接影响到《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品质。周一围这次不辱使命,把海岩笔下经历坎坷的刘川塑造的有声有色。刘川在剧中是一个命运多舛、充满矛盾的人物。警校毕业、被分配到监狱当狱警的他,本应该继承父亲遗产,成为资产过亿的万和公司掌门人。但辞职前的一次特别遣送任务却让他从天堂落入地狱。上级为了破获一起银行大劫案,“欲擒故纵”让刘川故意放走惟一的活口:案犯单成功。而刘川完成了任务后,也顺利开始了商人生涯。不过最终刘川还是没有逃开这个案件,并且身陷其中甚至锒铛入狱……

  而刘川的感情线索也颇为复杂,与三位“红颜知己”及多个情敌有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恨情仇,这样一个复杂的多面性人物,新人周一围能够诠释的较为到位,表演得心应手,不得不佩服他扎实的表演功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