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剧中国造主题晚会专题 >正文

2005电视剧发成绩单:看好名著 重拍军事题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9:21 上海青年报

  前天晚上,第二届中国电视剧风云榜在北京举行了颁奖典礼。2005年是中国电视剧最风光的一年,内地电视剧生产量超过12000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生产电视剧最多的国家。

  但纵观今年上半年,除了一部《武林外传》,再无其他精彩好剧。电视台则抱怨观众对电视剧的热度下降,选秀节目的收视率节节攀高。记者昨天采访了影视剧研究专家、上海大学副教授石川,他分析认为,在前几年的电视剧热潮过后,今年荧屏遭遇选秀的疯狂冲
击,内地电视剧今年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都将跌落到历史低谷。

  《京华烟云》去年夺第一

  明后年看“红楼”“三国”

  《京华烟云》虽然在口碑上输给了《亮剑》,但凭借它在央视播出时创下的单集最高收视率12.92%,仍然稳坐2005年电视剧冠军宝座。

  现在时:对此专家表示:“任何一个剧种都会经历从热到冷的市场规律。这几年,宫廷剧的热度过去了,红色经典翻拍剧的热度也过去了。观众的口味在不断变化中。”

  将来时:像即将开拍的《红楼梦》与《三国演义》都成为业内焦点。专家分析说,今年选秀节目铺天盖地,电视剧拍摄量萎缩。“明后年就完全要看这两部大戏的情况了。”

  “风云”《亮剑》屈居亚军

  顶峰之后,“炊事班”是方向

  《亮剑》虽然在电视剧风云榜上位居亚军,但主办方仍然为它颁发了“年度风云大奖”,嘉奖这部戏的杰出贡献。

  现在时:这种特殊类型剧还能红多久?石川表示:“军事题材剧水平可以说达到了顶峰,之后开拍的同类型剧想要再上一个台阶,难度很大。但这类戏拥有一批稳定的观众,收视率是有保证的。”

  将来时:另外,石川还表示:“如果军事题材剧往轻松、幽默的方向发展,拍出像《炊事班的故事》这样的轻喜剧,相信受欢迎程度仍很高。”

  《圣水湖畔》异军突起

  大制作、地方剧夹缝求生

  现在时:想要改变选秀节目对电视荧屏“一统天下”的局面,石川认为,乡村轻喜剧《圣水湖畔》能入围去年电视剧十强,正是一个好例子。

  将来时:“轻松搞笑的地方剧种,比如像上海的《开心公寓》等,还有一些栏目剧,今后的市场潜力非常大。”石川表示,选秀节目明年也会面临“由盛转衰”的局面,这时候电视剧要翻身,就不能再停留在原来的地步,而是往大(大制作)、往偏(地方剧)中谋求生存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