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英雄虎胆》涉嫌侵权 阿兰不拼舞技拼意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53 新闻午报

  一个是智勇双全的我军侦察科长,一个是冷艳妩媚的女特务,40多年前电影《英雄虎胆》中曾泰与阿兰小姐携手共舞一曲“伦巴”成为经典场景。日前,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20集电视连续剧《英雄虎胆》在广西开机。据介绍,这部由陈健导演,刘小峰、冯春哲、王静等主演的电视剧,将进一步还原历史的真实,而大家熟悉的曾泰、阿兰、李月桂等人物形象也将更为丰满、复杂。

  《新英雄虎胆》涉嫌侵权

  《英雄虎胆》是新中国电影史上一部影响极大的“反特”片,电视剧的改编仍将忠于原著,保留了基本的故事框架与经典场面。该剧制片人魏威透露,电视剧充实的戏份将增添更多的悬疑色彩,相对电影会更加惊险。

  当记者提起另一部表现东北反特的作品《新英雄虎胆》,魏威表示:“《英雄虎胆》绝非《新英雄虎胆》。”据介绍,《新英雄虎胆》只套用了经典的名号,实际内容却与电影情境并无干系。

  对于已获取原作改编权的电视剧《英雄虎胆》而言,虽然内容并未“撞车”,但《新英雄虎胆》的宣传策略仍有侵权嫌疑。尽管如此,剧组并不主张法律纠纷,但保留诉讼权利。“一个是李逵,一个是李鬼,我们相信观众的分辨能力。”魏威如是说。

  “阿兰”不拼舞技拼意境

  众多影视剧曾借翻拍为名,实则“老瓶装新酒”,篡改重要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也面目全非。导演陈健表示,此次改编保持了原片的风格形态,整体的人物关系也没有偏差。对于演员表演则希望能打破符号化的英雄或坏人框架,但又不能让观众感觉偏离太大。然而观众都有先入为主的习惯,提到电影《英雄虎胆》,都会回想起“阿兰”的美妙舞姿。

  对此,导演坦言深感压力,“老电影的舞蹈在今天看来其实很简单,但是观众拿来作比较的不是拍摄制作,而是印象中的美感。”为了“达到观众的印象”,导演也尽力而为,自开拍起,剧组就请来两个舞蹈老师强化辅导饰演曾泰与阿兰的刘小锋、冯春哲。相对人们不断被意识美化的记忆,陈健表示这场戏比拼的不是舞技,而是营造的意境和摄制的氛围。

  三个女人一台戏

  王晓棠当年扮演的阿兰曾被影迷称为“中国第一女特务”,出演新版“阿兰”的冯春哲不可避免地面对与老版“阿兰”的比较。冯春哲笑言“不知者无畏”,她正在导演的指导下培养阿兰冷漠孤傲的独特气质,并尝试演绎出当今视角下所能接受并喜爱的人物形象。这次改编也将阿兰的本性单纯化,她的身份由匪首李月桂、李汉光的亲信,进一步设定为养女。冯春哲相当同情自己的角色,看作是“狼窝里的一个人”,她心目中的阿兰也更纯真。

  剧本中新增的曾泰未婚妻角色同样出彩,男主角刘小锋印象中最有感触的一个段落,也是在这对情人间展开。据介绍,在曾泰无法与外界联系时,恋人化装潜入敌营传递情报,然而在两人接头后,她的身份却遭暴露,不幸被敌匪抓获。为试探曾泰,李月桂命他执行枪决,他的恋人为掩护“下不了手”的曾泰,假意与之厮打,自己扣动了扳机,在看不真切的旁人眼里,是曾泰将其击毙,他内心的“痛不欲生”丝毫不能流露出片刻。这种压迫之下内心的矛盾纠结,通过细腻的情节表现出来,正是打动刘小锋的独到之处。

  此外,扮演李月桂的是曾出演《我主沉浮》中市委书记石亚南的王静,军人出身的王静对李月桂有她独到的看法,她认为,“李月桂不是小女人,她立志大业,以女人的手段去统领男人,兼具了男人的野心与女人的手腕。她长期受军营命令的熏陶,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以小我出发,女性脆弱的一面并不外现,只有醉酒后才无意流露出来。张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1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