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将“感情”发挥到极致--质疑《老娘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6:55 合肥晚报

  央视一套热播的《老娘泪》,应属于反贪剧一族,但是在剧中却把情感戏演绎到极致,甚至比企业规章制度、国家法令法规作用都大。

  信贷处长程雨来将被提升行长助理,意外暴露出一桩信贷挪用1300万元大案。接着经办人被害,程雨来出逃。全剧贯穿始终的是程雨来的母亲,以70高龄东奔西走寻找“雨来子”回来归案自首。程大娘以养这么个儿子祸害国家为愧,流下了不少泪。就这点看,电视
剧《老娘泪》还是题文相对的。

  程大娘在家乡“砸锅卖铁”凑足10万元交银行帮儿子还款赎罪,符合人物身份。但崔行长在感动之余,要程大娘给全行职工“讲讲”,以期教育员工再不能出程雨来第二,就不符合一行之长身份。对程雨来使用失察、培养提拔失当,以及在程案中的负领导责任,现实中太司空见惯了。但像程雨来这样把1300多万之巨资挪贷出去,在银行就一点不被觉察,似乎小菜一碟能符合实情吗?案发后当有相应制度出台补救,岂可仅以祈求般语调叫员工不要走那条路,成为程雨来第二?未免太天真了。程大娘不让孙子报考金融类高校,怕孙子再走他二叔那条路,身为农村老太太可以理解。倘一行之长面对如此疏漏大案束手无策,就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这里是不是太高估了亲情作用,以为亲情(母子情、兄弟情)、友情(上下级、同事间感情)可以替代企业管理制度、国家法律法规?

  程雨来案发,逃向曾被他遗弃的往日女友百合、找曾利用职权帮助过的大款同学孙立。须知这时程已被全国通缉,他们帮助隐匿,就是不同程度的窝藏,这是否无意中宣扬友情(或许尚存爱情)高于法律?

  为了让程大娘的母爱之情充分发挥,起始就有上述倾家荡产还款一幕,接着是满世界寻子归案,率全家“奋斗”为二儿子还款,甚至不惜借刑侦石队长之口称,她不是英雄的母亲,但是母亲中的英雄!尽管在孙立帮助下获取了骗贷方的罪证,协助公安机关将其缉拿归案,程雨来还是不顾公安部有关限期归案依法从轻的通告,仍要远走他乡。最后还是在老娘声泪感召下,才表示要认罪服法,从而完成了“亲情感召胜于法令威慑”这一主题阐释。

  综观全剧,情感、眼泪确实发挥了不小作用,但是反贪反腐不靠法、纪,而靠情、泪,势必在“老娘泪”之后,还要出来“老爸恨”、“娇妻怨”、“幼子痛”等等。当今的观众就这么相信眼泪吗?反腐反贪剧还是少来点这些为佳。张基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