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王瑞追求影像风格 《幸福陷阱》强调生活质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3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江南梦工场影视有限公司和华侨城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连续剧《幸福陷阱》近日在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甫一面世便大受好评,这部讲述都市普通人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所遭遇的情感悲欢、事业起伏的现实题材作品是由著名导演王瑞执导的。与一般的电视剧所不同的是,这部电视剧所呈现的精致细腻的影像风格和带有浓郁江南小城色彩的悠闲影调让观赏者都不由自主发出赞叹:“拍得很讲究”、“很有看头”。

  王瑞导演是当今中国影视圈颇具实力的导演之一,曾成功地导演过电影《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刑警故事》、《北方故事》、《最后诊断》、《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等观众熟悉并喜爱的作品。他目前还是中国培养影视人才的最高学府----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副主任。

  王瑞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因此他有一个“学院派导演”的雅称。在《幸福陷阱》的开机发布会上,曾经有记者问他:你是拍电影出身,会不会运用一些拍摄电影的手法来拍摄电视剧?王瑞当时就回答说,我不同意你的这种说法,好像电影和电视剧一定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拍摄要求,作为视听作品,我认为电影和电视剧都要强调用画面、用色彩、用光来进行影像制作,这是共通的、是应该的、必需的,有些人认为拍电视剧可以忽略在影像制作方面的要求,我认为这是一种自轻自贱的表现。

  在刚接到《幸福陷阱》这个本子的时候,王瑞曾设想拍出一种江南小城阴雨绵绵、湿漉漉的质感,这种感觉无论是在色调还是造型上都会给人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联想,与人物的性格和气质也有某种吻合。非常可惜的是,当剧组进驻外景地芜湖,开始正式拍摄的时候,这座美丽的小城已经过了冬日漫长的雨季,开始呈现出乍暖还寒的初春气息。王瑞就果断地调整了自己在影像风格方面的定位,以一种乍暖还寒的感觉贯穿全剧,它既有春天就要到来的希望,又有寒冬仍然残留的一丝阴冷。在这种气候状态下的人物的命运兜转,都也呈现出几分与自然相吻合的意趣来。

  在《幸福陷阱》的影像风格的建立上,王锐也很强调灯光的作用,他介绍说,随着照明技术的发展,影视剧拍摄方面有了更好的技术支撑,这次他主要采用了人造光和自然光相结合的方法,使得人物塑造和剧情表现更有真实的说服力。他介绍说,有一场戏,是吴桐夜归,双樱在家看电视等着丈夫。准备好好审问一场。开始的时候家中客厅就只有一盏台灯,光线昏暗,仿佛双樱狐疑不定的心情。吴桐一回来,双樱立刻起身把客厅里所有的灯光都打开,客厅变得很晃亮,这时候,吴桐很错愕、双樱很愤怒,两人就要明晃晃的开始一场激战了……,这组灯光的变化,就把人物的情绪形象地表达出来,很好的烘托了剧情需要,也让观众随之入戏。

  在谈到《幸福陷阱》这部电视剧的影像风格是什么的时候,王锐导演很坚定的说出了“现世生活的质感和小人物的命运凹凸感。”《幸福陷阱》并没有花太大气力去搭建人工的场景,吴桐家简单舒适的客厅、双桃与尚朝人约会的公园、吴桐家前长长的小巷无一不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景致,但是在镜头前他们又显得是那样不同品味、回味悠长。令人赞叹导演对于生活敏锐的洞察力和表现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