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沙家浜》登陆沈阳台 红色经典不都是桃色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32 时代商报

  新版的《红色娘子军》宣称是一部“青春偶像剧”,而吴琼花与洪常青之间的情感纠葛被当成了该剧的主要卖点,剧中更破天荒出现了两人的“吻戏”。

  《苦菜花》原著的女一号是一位淳朴善良的老妈妈,重新改编后,竟摇身一变成了“中年美妇”,并且与日本特务王柬芝还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纠葛”。

  最前卫、最大胆的还属那部《林海雪原》。情节上加了许多庸俗无聊的感情戏:杨子荣不仅有了个初恋情人槐花,其私生子还成了大坏蛋座山雕的干儿子,杨子荣和匪首互为情敌不说,还和战友少剑波陷入三角恋……

  不光以上三部剧集存在着对英雄人物的“歪解”,近两年重拍的各种“红色经典”都无一例外地在主要角色上大写感情戏,难怪观众会发出这样的声音:有些“红色经典”都快改成了“桃色经典”了。

  明晚,根据样板戏改编的又一部红色经典剧《沙家浜》将登陆沈阳电视台新闻频道,不过,据悉这回阿庆嫂的“感情戏”却被大段删掉。由此,也引发了一场“红色经典该不该添加感情戏”的大讨论。本期《文化“园”桌》就邀请到两位颇有发言权的人物,《沙家浜》的主演程前,《林海雪原》的改编者周七月。于本报读者观剧之前,先为诸位解说一番。

  添加感情戏的“见仁见智”

  孟园园(以下简称孟):8日,为了给即将播出的《沙家浜》宣传造势,主创人员——主演许晴、程前、刘金山,总制片人朱春燕等人在沈阳召开新闻发布会。会后,本报记者特地“抓”住程前。不仅因为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红色经典作品;还因为他的父亲程之先生生前在许多著名影片,例如《鸡毛信》、《家》、《红日》中担任角色。对于红色经典,程前也算是接触不少。这次在《沙家浜》中,他演日本人小野,是个新加入的角色。那在他看来,剧版《沙家浜》与以前的“红色经典”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程前(以下简称程):不同?以前的是京剧或样板戏,现在这个是电视剧呀。哈哈。

  孟:我是指原著内容和要表达的精神上有哪些不同?

  程:我们现在来演绎所谓的“红色经典”是无法跟以前相比的,不能说谁比谁演得好或者谁比谁演得差。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参与其中,希望大家通过这部电视剧想起那时的感受,回忆起当时的欢乐与痛苦。

  孟:如今,电视剧《林海雪原》播出已有一段时间了,尽管受到了众多非议,不过该剧改编者周七月还是持有自己的看法?

  周七月(以下简称周):“红色经典”这个概念更靠近“经典”,而不是“红色”。红色经典的重拍一方面确实有市场需要,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的经典性具有的艺术生命力使它们能够适应各个历史时期的需要。

  孟:所以就有了这种说法,“叫好的未必叫座,叫座的也未必叫好。”这种矛盾在翻拍剧中是否该增加感情纠葛这条线时,更显突出了吧?

  周:可以这么理解。导演就曾说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20多万字的小说、90多分钟的电影被拍成20多集的电视剧,肯定需要添加很多的东西。”

  孟:于是有的剧增加的感情戏就多了,而《沙家浜》却删除了感情戏,这是为什么呢?

  程:想想京剧中精明、干练的地下党员阿庆嫂一下子成了风流老板娘,相信众多熟悉经典的观众难免会有点儿难以接受。所幸,鉴于有原型家属对电视剧改编不满的经验在前,投资方最后删掉阿庆嫂的感情戏。为什么阿庆嫂就非得有感情戏呢?最重要的还是这个故事本身。

  添加感情戏的“通吃”心理

  孟:在做“红色经典”这个选题时,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人留言说,每每它饱受争议,除了因为众口难调,还有就是观众定位问题。你要拍给什么人看?

  程:希望《沙家浜》这部戏能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老一辈的观众能通过这部戏与年轻一代进行交流。

  周:在改编《林海雪原》时心中设想的目标观众是比较宽泛的,希望年轻人和四五十岁的观众都能够在片子中找到快乐。而出品人郑凯南认为这个剧的观众应该还是那些对原著有一定了解,对情节比较清楚的观众,利用中老年人对红色经典的情结争取一部分观众。

  孟:那红色经典到底能不能同时迎合两代人的“胃口”呢?

  周:红色经典想以怀旧情结吸引老观众,但几乎所有的改编都加大了爱情戏以吸引年轻人。

  程:《沙家浜》的改编原则是不戏说不恶搞。那段时间红色经典改编剧总是遭到观众的骂声和媒体的批评,在这种舆论环境下,这是冒着很大的风险去拍摄的,因此,剧组当初给该剧定下的目标就是“老同志有回忆、年轻人会了解”。现在几个播出结束的地区有好反响和高收视,说明路走对了。

  添加感情戏的难以超越

  孟:无“情”不成戏,这几乎是当代电视剧的一个通则。这种入时的潮流能否让观众有一种超越感呢?

  程:这个怎么说呢。现在讯息这么发达,已很多年龄稍大、看过样板戏的观众表示能够接受这部剧(《沙家浜》),但肯定有人这样评价:“总体来说改编的还不错,但仍不如样板戏。”不过可以理解,任何改编想要超越经典都非常困难,能以电视剧的形式表现出些许样板戏的神韵和主旨,就不错了。

  孟:那你认为没有感情戏是不是这部戏的缺憾呢?

  程:当然没有缺憾。这部电视剧重点就是要给人一种当年的感受,当年的回忆。我们在南方地区做宣传的时候,就有很多群众说这部戏有他们太多的回忆,尤其是50岁左右的人都很投入,很感动。在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我自己演的这个小角色有很重要的意义。(笑)

  周:对于要超越经典,没有人会这么想,后来者要做的可能就是希望更多的观众理解和接受。记者 孟园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