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女主持为裸拍广告道歉 公益广告不能“赤裸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34 新闻午报

  湖南教育电视台女主持人许静、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主持陈丹,因半裸拍摄一个公益广告遭电视台处罚一事,最近在观众中闹得沸沸扬扬。湖南教育电视台以及长沙电视台总编室昨天向记者表示,他们目前没有对这两位女主持人作出处分决定,不过这两位主持的行为违反了国家广电总局对主持人的相关规定,台里将对她们进行思想教育。而陈丹日前也为此事公开道歉,表示愿接受处理。

  拍广告遭待岗

  近日,一幅由三位“半裸女性”出镜的公益广告,出现在长沙市区主要公交站点的广告牌上,引起不少长沙市民的议论,而且由于这三位女性中两位的身份特殊,更让有关这则广告的争论在网上沸沸扬扬。

  广告中两位女主角分别是湖南教育电视台当红女主持许静和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当家花旦陈丹。在广告出现后不久,参与此次活动的陈丹被通知待岗,其理由是,拍摄这样的照片有损电视台的形象,并且未经电视台的批准就外出做代言,属于无组织无纪律。而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主持人以半裸方式代言广告,同时暂停该主持人在本频道的主持工作。而陈丹前天则发表道歉声明,表示愿意接受频道的任何处理。

  两主持未遭处分

  虽然主持陈丹因为这则广告被暂停主持工作,但关于这两位主持人是否遭受处分,湖南教育电视台和长沙电视台昨天均给予了否认。湖南教育电视台总编室蓝主任明确告诉记者:“台里现在没有对她(许静)进行任何处罚。”蓝主任透露,“她之前和台里汇报过这个广告的事情,可是台里还没有最后批准,她就去拍了,所以台里对她还是会有一些处罚,但这只是针对其没有遵守报批程序,而且只是处罚并不是处分。至于广告本身,我们台里不会发表任何意见。”

  长沙电视台总编室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也向记者表示,长沙电视台并未对陈丹作出过任何处理,而且电视台的女性频道目前也还没对陈丹作出处理:“因为如果有处罚决定的话,通报必须由我这里出,但我至今并未见过这样的处分通报。”

  不过该负责人认为,陈丹此次做法确有不妥之处,台里将加强对她进行教育:“没有经过台里批准,擅自在外拍这样的广告,说明她的行为还是有问题。她是主持人,不是公关小姐。国家广电总局对主持人的行为有明确的规定,连吊带衫都不能穿上镜,但她们现在竟然这样拍,实在有点过了。”

  短评快

  公益广告不能“赤裸裸”

  对于两位女主持人半裸出镜拍摄公益广告的做法,大部分网民对此表示欠妥,更有网友提出质疑:公益广广告为何非要“宽衣解带”?

  有网友认为,既然是公益广告,首先就要把自己区别于一般的商业广告,在两者都要求吸引眼球的前提下,广告的宣传手段是否健康应该是公益广告和商业广告的重要区别之一。正因为这样,我国的一些公益广告在选择代言人上都有着较为严格的标准,比如代言预防艾滋病“红丝带”行动的濮存昕和代言“全国推广普通话”活动的王小丫,他们不但是全国的著名人物,而且形象健康、声誉良好。而在这个“粉红丝带”活动中,一个“半裸”字眼,就已经不是那么健康了,这毕竟不是给少数人看的摄影艺术展,而是竖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给所有市民看的广告牌,对一些未成年人就更加不合适。

  也有网友提出,在这则半裸公益广告中,姑且不谈那个在校的女学生,只说另外两个,都是当地电视台的女主持。电视媒介的主持人,本身就是最好的形象大使,是社会行为准则的代言人。她们如果不能注意个人的言行和形象,其不当的衣着和言行很可能变成青少年模仿的偶像。

  虽然也有人提出,“目光可否从乳房上移开看看那条粉红丝带”,但笔者认为这也有一个问题。作为在公交车站这样一个公共场所张贴的广告,它所面对的人群是形形色色的,在面对这三位半裸女性的巨幅广告,公众想到的是“粉红丝带”关爱的“女性健康”,还是其他什么,那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而这则“公益”广告的公益性,就更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中原

  链接

  事件回放

  湖南教育电视台的当红女主持许静、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当家花旦陈丹和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大三学生Lisa,6月初被聘请为一项名为“粉红丝带”活动的形象代言人,并为此拍摄了一组半裸广告,这些大幅的广告张贴于长沙各个公交站点上。

  本月10日,长沙电视台在其网站上发表暂停陈丹主持工作的声明:一、我频道坚决反对主持人以半裸方式代言广告。二、我频道暂停该主持人在本频道的主持工作,是根据频道内部管理规定,完全合法。三、此次活动举办方未经我频道同意,擅自使用我频道主持人以及将我频道《女人私语》作为支持媒体,严重侵犯了我频道的合法权利,我频道保留追究此次活动举办方法律责任的权利。当晚,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还推出了关于大学生Lisa半裸拍广告而引发争论的新闻。

  随后“粉红丝带”活动组织者发出了三位广告女主角的一封公开信:“对于最近发生的种种,从一个女孩子的角度来说,我们备感压力,很多事情的发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我们真心希望各位媒体能本着宽容、正义的态度,将‘粉红丝带’这一概念真正地传播给中国的每一位女性。”

  12日,女主持陈丹又在女性频道网站刊发了自己的道歉声明。声明指出:“我未经过所在媒体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同意,擅自参加由长沙某

医院组织的‘聪明女人,多爱自己’推广活动。参加这次活动,我事先没有征求频道同意是不对的,我愿意接受频道的任何处理,以后任何活动都将通过频道的批准,再考虑参加与否。特此声明。”

  昨天,两家电视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暂不会对这两位主持人进行处分,但将对她们进行思想教育。茅中元/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