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影视圈内“红色旋风”又来 经典翻拍有增无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4:03 都市快报

  2004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一纸《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明令叫停“调侃戏说红色经典”现象,呈燎原之势的红色经典翻拍顷刻间“减速”,但红色经典的影响力及收视号召力有增无减。

  事隔两年多,影视圈内“红色旋风”又来了!《红色娘子军》《羊城暗哨》《青春之歌》《地雷战》集体成为关注焦点。红色经典风为什么“一火再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
的电视台购剧人士透露了两大关键原因,一是广告客户的青睐,红色经典剧的品牌魅力依然坚挺;二是收视率相对稳定,比起原创新剧,红色经典剧具备了拥有固定观众群的先天优势。《铁道游击队》是去年杭城荧屏国庆黄金段的冠军收视剧,《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红色经典剧都具有不错的播出性价比。

  《英雄虎胆》率先开“撞”

  《英雄虎胆》正在广西热拍,该剧执行制片魏威昨天接受采访时,拒绝与不久前在浙江影视娱乐频道热播的《新英雄虎胆》相提并论,“一个是李逵,一个是李鬼,我们相信观众的分辨能力”。

  《新英雄虎胆》虽然也是反特题材的电视剧,但只是套用了电影的名字,内容跟电影无关。但就算是这样,《新英雄虎胆》还是取得了很好的收视率,超过关注度极高的另一红色经典《沙家浜》。而新的电视剧版《英雄虎胆》改编忠于原著,保留了基本的故事框架与经典场面,充实的戏份增添更多悬疑,比电影惊险。

  会出现两部《英雄虎胆》,究其主要原因,还是红色经典的题材好。尤其是根据麦家原著《暗算》改编的同名反特剧创下收视佳绩后,投资方争相翻拍新中国电影史上影响最大的“反特”片之一的《英雄虎胆》并不稀奇。

  红色经典题材都很抢手

  今年下半年最先登场的红色经典,是被誉为“青春偶像红色经典”的《红色娘子军》。受《林海雪原》引发的“红色经典改编风波”影响,《红色娘子军》自开拍之日起即备受关注,该剧历经“磨难”后将于今天在广东首播,只不知,刘佩琦版本的南霸天和殷桃版本的吴琼花能否服众。

  电视剧版《青春之歌》已拍了一半多,当年谢芳在电影中塑造的身穿红色旗袍、围着白围巾的林道静几乎成了那一代人心中的经典女性形象。这次,《亮剑》中有出色表现的童蕾挑战经典,放言要塑造一个更有女人味的林道静。

  电视剧版《羊城暗哨》即将在广东杀青,它也是部反特题材戏,故事融合了建国初期“广州第一大案”的真实事件和侦破的另一个敌特案件,王学兵王茜携手客串经典。

  电影《地雷战》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一部著名的军教片,拍摄于1962年,1963年被当作故事片在全国放映。到了上世纪70年代,它成了家喻户晓的大片,比另一军教片《地道战》红得更早。如今,《地雷战》的电视剧改编权已以合理的价格售出,相信不久后也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记者蔡舟舟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