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紧张拍摄 童蕾演自己理解的林道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9:11  东方网-文汇报
《青春之歌》紧张拍摄童蕾演自己理解的林道静
童蕾

  一列呼啸而来的火车头上,林道静、卢嘉川、江华等革命者英勇地站在与反动派斗争的最前列……根据长篇小说《青春之歌》和同名电影改编的电视剧《青春之歌》近日正在上海松江车墩加紧拍摄。记者近日在拍摄现场采访了剧中林道静的饰演者童蕾等主创人员。

  童蕾:演自己理解的林道静

  身穿蓝士林布旗袍、剪着齐耳短发的青年演员童蕾,乍一看,与那个时代的单纯女学生林道静颇有几分相似。

  此次出演电视版《青春之歌》的大多是年轻演员,能否重现那个时代的“味道”,这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导演张晓光告诉记者:“电视剧保留了原著中的所有经典情节和主要人物关系,但内容大大扩展了,故事也力求好看。”在开拍前,张晓光就要求演员“读原著、看老电影、研究史料,去真诚地理解那些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者的精神信念”。

  毕业于上戏的童蕾,最初是在《十六岁花季》续集中替代池华琼出演“陈非儿”引起关注,之后又幸运地成为海岩《深牢大狱》的女主角“季文竹”。在热播剧《亮剑》中,童蕾成功扮演了男主角李云龙的妻子,接着又在《红色记忆》中出演女主角,加上这部《青春之歌》,童蕾已是三度演绎“红色人生”。

  童蕾坦言,在接戏前,自己从未看过《青春之歌》小说和电影,但当她读到剧本时,就“一头扎进了林道静的世界里,不仅反复通读了原著,观看了三遍老电影,还读了许多同时代的作品,感受和体验那个年代的氛围”。从去年底开始,童蕾推掉了所有片约,提前一个月进入剧组,与导演讨论角色……言语间,童蕾难掩对“林道静”的喜爱之情:“虽然生长在不同时代,但林道静的性格与我非常相似,为人单纯、做事执著、充满激情,也容易冲动,这使我充满了创作欲望。”

  外表文静的童蕾骨子里却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有人问:“当年谢芳扮演的林道静深入人心,这次接戏会不会有压力?”童蕾直率地表示:“完全没有压力。谢芳老师的表演有许多可以借鉴的地方,但我不会刻意去模仿,我只想演好自己心中的‘林道静’。”

  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童蕾被革命者的英勇气节深深打动,“拍监狱那场戏时,我被双手捆绑、上刑,浑身伤痕累累,躺在又冷又脏的牢房里,从心底里理解了革命志士为追求理想坚贞不屈的崇高品格。”三个多月下来,当走上革命道路的“林道静”臂戴红袖章站在游行队伍最前列高喊口号的时候,童蕾感到“自己已经和林道静融为了一体”。

  谢君豪:人物细节都在我心里

  一身长衫,围巾甩在肩上,出现在大家面前的“金马影帝”谢君豪,俨然一个上世纪30年代北平的知识分子。电视剧《长恨歌》里的“程先生”,让谢君豪的演技广受赞誉。谢君豪说,他不但读过小说、看过电影《青春之歌》,还反复研读许多背景材料,“人物的每一个细节都在我心里,余永泽是个埋头读书的知识分子,他深信用学问救国,不相信盲目革命。他与林道静分道扬镳不是因为缺乏感情,而是两人的根本立场和信仰不同,我会让观众看到一个不带任何符号,一个更合理、更真实的余永泽。”

  剧中扮演革命者卢嘉川的是在海岩剧《平淡生活》中崭露头角的新人高云翔。凭借贾樟柯《世界》一片获法国南特影帝的演员成泰?出演引导林道静走上革命道路的共产党员江华。 本报实习生张敏喆 记者傅庆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