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上海滩》专题 >正文

陈数《新上海滩》善琢磨 细节改动获赞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8:32 新浪娱乐
陈数《新上海滩》善琢磨细节改动获赞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新上海滩》因其独特的题材以及超强的阵容,从开拍伊始就倍受瞩目。为不负众望,在拍摄中其主创人员不但全力以赴,还为拍好戏纷纷出谋划策。其中,“小青衣”陈数在她所扮演的方艳芸在台词上的几个改动堪称妙笔,得到了导演和搭档的称赞。

  馄饨摊叙旧改台词

  剧中有一段方艳芸和许文强在街头馄饨摊边吃馄饨边叙旧的戏,原本是方艳芸向许文强说起了很多他们过去相恋时的往事,但陈数反复琢磨角色、认为方艳芸当时心中已经非常清楚她不可能和许文强回到过去那种恋人关系,所以她会把爱情埋在心里,回想一些跟自幼一起长大的许文强间的温暖友情。

  因此,在馄饨摊上,“陈数”叙旧时提及的是他们当年一起开诗会、爬香山等往事,而不是热恋时的情景。这一改动,更加契合角色的心境,人物的立体感更强了。

  劝冯敬尧放人加台词

  该剧中另外有段戏是冯敬尧叫人把跟他作对的巡捕房的小伙子抓了起来,冯程程和方艳芸都去劝他放人,剧本上处理得非常简单:冯程程一听说是抓的是她同学,立刻生气地找父亲说:“爸爸你怎么把我同学关起来了,你赶紧把她放了。”一旁的方艳芸也说:“把他放了吧。”

  陈数把剧本前后看了很多遍以后想,冯程程是父亲的掌上明珠,因此她可以恃宠而娇直接叫冯敬尧放人。可是方艳芸是交际花,而且她跟冯敬尧之间也是另一层关系,她不应该讲得那么直白。开拍前,陈数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跟导演和扮演冯敬尧的李雪键老师一起讨论,并自己设计的方艳芸对冯敬尧说的话讲了一遍:这事我听说了,我也知道冯先生你是怎么想的,确实不能因为他坏了规矩,吓唬吓唬他也是应该的。但是事情毕竟发生得太突然,旁人不知道,还以为冯先生你跟一个小孩子斗气,有损冯先生的形象,还是把他放了吧? ……

  导演高希希和李雪键老师听陈数说完后立即觉得改动很到位,因为这样说既顾及了冯敬尧的面子,显得方艳芸是从他的角度在考虑问题,同时也达到了劝他放人的目的,显示了方艳芸作为交际花的周旋能力,实拍后效果非常不错。

  被辱后见许文强大胆舍弃台词

  对台词做调整时,陈数的原则是设身处地从角色当时的情境考虑,不仅有的地方改动,有的地方增加,还对有的地方进行了大胆舍弃。比如当方艳芸被一场巡捕房的一个败类强奸后见到许文强时,剧本设计的是方艳芸有一大段台词。但陈数按照着剧本说完后,感觉效果不好,所以她大胆去掉了所有台词,改为方艳芸悲愤之极,又一时不知怎么说出口,所以见到许文强先一笑,而后眼泪却不由自主夺眶而出。这场戏拍摄时,黄晓明大受震动,甚至忍不住握住她的手,一句剧本上没有的台词脱口而出:“你别这样,你这样我心里会更难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