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台环环相扣进行良性竞争 综艺节目迅猛发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国第一份《中国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市场报告》诞生

  据新闻午报报道,昨天,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和CSM媒介研究联合发布了我国第一份《中国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市场报告(2006-2007)》,《报告》全面总结和分析了中国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市场特征和产业前景,指出在全国102城市市场上,中央台15个频道的综艺娱乐节目占据77.1%的收视份额,优势地位明显;部分省级卫视以特色化和品牌化的综艺娱乐节目与
中央台抗衡,其中湖南卫视表现突出,而在广州、上海、长沙等地,省级地面频道和城市台又堪与卫视抗衡,由此形成了环环相扣的良性竞争,使得我国综艺节目在近年来发展迅猛。

  真人秀节目尽显雍容

  根据CSM媒介调查显示,自2003年以来,我国综艺娱乐节目的播出比重虽略有下降,但收视比重却以10%以上的增长率增长。2005年,CSM监测的全国102个样本市县中有515个电视频道播出综艺娱乐节目,观众每天收看时间约12分钟,占总收视时间的7.4%,仅次于电视剧和新闻类节目。而在众多类型的综艺节目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真人秀节目,其原因在于真人秀节目的形式新颖、多元化和与观众建立起的直接的互动性、参与性。2005年我国综艺娱乐节目刊例广告投放总额超过230亿元,而《超级女声《梦想中国》等真人秀节目成为广告主市场推广的上佳选择。业内人士认为真人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切实抓住“平民化”这一卖点。

  综艺节目力求“本土化”

  我国的综艺娱乐节目兴起之初,多数是“克隆”国外甚至港台地区的模式,不过随着几年的发展,业内人士已经深刻认识到节目形态创新的重要性。在目前中国的综艺娱乐节目市场上,节目主持人“艺人化”、节目出镜人“平民化”、节目环节设置“人性化”、节目播出方式“灵活化”和“直播化”等,是综艺娱乐节目形态创新的主要切入点,被广泛应用到新节目开发制作和老节目改良提升中。比如中央三套《想挑战吗?》就汇集了“表演秀+游戏+民间体育”各种形式,而湖南电视台的《越策越开心》则融入了“脱口秀+方言节目+抽屉式编排”等等形式,这些节目吸引了全国范围的关注。

  制播分离是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电视台是综艺娱乐节目制作的绝对主体,制作量占全国总量90%,其中中央台贡献出4.5%,省级卫视贡献53.1%;社会制作公司的制作量仅占全国总量的10%。另据分析显示,2005年,各级电视台播出的外购综艺娱乐节目总时长约为1.8万小时,只占播出总量的12.8%。其中,娱乐资讯类节目的交易量最高,占总交易量的37%。这说明目前我国的综艺节目仍以自制为主,这就限制了节目交易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发行代理公司的发展。不过业内人士预言,为与国际趋势接轨,制播分离将会是综艺节目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