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广电总局公布6月电视剧公示 现实剧继续大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11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刘玮)昨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06年6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在本月公示的剧目中,现实题材共52部、1635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81.2%和82.2%,与广电总局更改立项报批制度之前相比,现实题材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

  广电总局规划处宋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实题材的创作空间本身就比较大,所以不用担心因此会给现实题材创作带来较大的压力。

  

广电总局公布6月电视剧公示现实剧继续大热

  2006年6月电视剧拍摄制作比例

  

广电总局公布6月电视剧公示现实剧继续大热

  1 杨亚洲、高希希都有新作

  在今年3月,广电总局实行原有的“电视剧题材规划立项审批”制度最后一批电视剧批复中,现实题材作品的数量和集数分别占立项总数的63.1%和59.6%.之后,随着广电总局对现实题材作品的大力倡导以及对古装题材制作上的严格要求,在申报的电视剧中现实题材数目上升幅度很大。在今年6月公布的最新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中,申报剧目共64部、1990集,其中现实题材共52部、1635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81.2%和82.2%,比3月份提高了20个百分点左右。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电视剧申报中,之前一直在电视剧市场得到良好口碑和颇高收视的导演都将目光对准了现实题材的创作,两大情感剧导演杨亚洲和高希希都有新作计划,杨亚洲依然走家庭情感路线拍摄《八兄弟》,高希希将执导根据张恨水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纸醉金迷》。此外,《亮剑》导演张前也带来了有《亮剑》姐妹篇之称的《中国近卫军》,尔东升导演的《新不了情》也通过了此次报批。

  在现实题材作品大幅度上升的同时,古装剧的申报数量有所减少,之前风行一时的金庸、古龙等武侠大剧,以及各种宫廷戏说剧在此次申报中难寻踪影,惟一的“老字号”古装剧就是由张子恩导演的《康熙微服私访记第五部》。

  2现实题材比古装剧的创作要宽泛很多

  广电总局规划处宋处长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现实题材作品大幅度的升高,是之前对现实题材大力提倡所见到的成效,“我们之前已经和制作、播出机构打过招呼了,不是简单的号召,而是要通过管理手段,以现实题材为主,这次应该是见到了成效。”

  从6月的电视剧报批情况看,超过80%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占据了电视剧创作的绝大部分内容,而且几大电视剧导演也都将目光对准了现实题材,这样会不会对现实题材创作带来过大的压力和激烈的竞争?对此宋处长表示,现实题材其实比古装剧的创作要宽泛很多,“古装剧反而容易造成竞争激烈的局面,比如你拍《赵氏孤儿》,或者一些中国传统的传奇故事,它有特定的人物关系,两个同时拍,必定会面临激烈的竞争,它可以发挥的空间没有那么大。现实题材不是一个作者,角度不同,拍出来的作品是完全不一样的。”宋处长表示,现实题材如果不是拍摄同一部小说,不会发生明显的撞车现象,可供发挥的空间比较大,“比如就算大家都拍婆媳关系,但是却可以拍出千差万别的效果。”

  此外,宋处长向记者透露,关于现实题材和古装剧在播出上的具体要求,总局现在正在制定相关规定。

  3 喜剧成为新热点

  在此次广电总局的电视剧报批批复中,还特别提到,本月喜剧体裁的电视剧共10部、462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15.6%和23.2%,成为近期电视剧创作的一大热点,之前播出时取得不错收视成绩的《杨光的快乐生活》第3部也在此次报批中顺利通过。对于喜剧题材的“异军突起”,宋处长表示,报批的喜剧多以栏目剧的方式出现,其中相当一部分在地方台中出现,“一般这种栏目喜剧都是几百集,地方台播得比较多,针对的也主要是本地观众,因为它的成本比较低,又有地方特色,在地方台的反响都不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