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去年万集电视剧三分之二压箱底 量高质次是祸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10亿元打水漂量高质次是祸根

  正在举行的上海电视节为各路电视精英提供了一个营销舞台,也是一次国产电视剧的集体大阅兵。记者昨日获悉,在电视节论坛上,影视制作公司、电视台、收视率调查公司以及相关研究专家发出一致呼吁:尽管电视剧依然是荧屏主角,但收视率和市场份额下滑明显,许多电视剧制作完成后根本没法播出,建议“减产增质”。

  黄金档收视率不“黄金”

  晚间7∶30至9∶30是电视台的黄金档,几乎大部分电视台都把此时段安排为电视剧播出,以往这个时段也是电视台一天收视率最高时段。然而,尼尔森公布的2006年电视剧的市场走向分析报告却令业界大跌眼镜。收视调查显示,今年黄金时段播出国产剧收视份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0%。黄金档收视率不“黄金”,已成为国内各电视台的难言之隐。对此,专家分析原因有三:一是目前许多电视台都喜欢电视剧两集或者三集连播,但这样的“剧海战术”并没有对收视起很大促进作用,反而令收视份额下降;其二,随着去年湖南卫视《大长今》以及央视《白色巨塔》的热播,许多电视台为热门的海外剧开辟了10点档“第二黄金时段”,取得了良好效果,间接影响了黄金段国产剧的收视;最后,时下电视台综艺节目越办越红火,对电视剧来说也是一记“重创”。

  另外,根据尼尔森综合全国各地收视数据显示,现在电视观众最喜欢看的就是悬疑剧,《危情杜鹃》《不在犯罪现场》《暗算》等悬疑剧收视都是当红不让,进入各地方电视台收视率的前三名。

  “剧海战术”败在质量不高

  三集连播的“剧海战术”在最初实行阶段,的确取得了理想效果,观众们普遍反映“看电视剧很过瘾”。但很快电视台就发现想维持这种“剧海战术”非常困难。据了解,去年我国电视剧产量为1.2万集,在黄金时段播出的仅有5000集左右,这意味着有7000集左右的电视剧退出黄金时段,有的甚至连跟观众见面的机会都没有,制作完就直接送进仓库。按照现今电视剧动辄上千万元投资计算,以每集15万元制作成本参照,一年损失起码10亿元以上。据初步统计,仅“囤积”在中央电视台仓库里无法播出的电视剧成本就已超过4亿元。

  为何有近2/3的电视剧进不了黄金档?“还不是质量不高,没有买家愿意掏钱买呗。”有电视台采购人员直言道破原委,“甚至包括一些黄金档的电视剧质量其实也不高,但没办法,一晚上就要播出三集,一部20集的电视剧不到一周便播完了。很多时候我们采购人员也很为难,片子都还来不及看,就签订单了。”于是,在本届上海电视节论坛上,“减产增质”成为大家共同呼吁的当务之急。

  剧集要减产演员应减酬

  电视剧《长恨歌》的制片人贺子壮表示,其实一部好的电视剧应该是筹备一至两年,其中剧本就需要磨半年。但现在情况却是一个导演一年可以拍两三部,往往这个剧还没拍好,下部戏就开始了。

  此外,演员开出的天价片酬也是导致电视剧制作质量下降的原因之一。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如今电视剧制作成本水涨船高,除了新技术运用增加的成本外,演员的片酬提高太快,已让许多制作机构大喊吃不消。一些电视剧的演员片酬甚至达到制作成本一半以上。因此在论坛上,制片人们纷纷倡议,为了把电视剧质量提高上去,应该增加剧本的价钱而降低演员的片酬。电视台方面也表示,他们常常遇到花了大价钱买来的明星剧收视率却不理想的尴尬,根本原因还是质量不高。电视台方面建议,按照市场规律,让收视率与演员片酬挂钩,一味上涨和降低片酬都不可取。本报记者赵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