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天下》专题 >正文

吴子牛用电影手法拍电视 全新操作《大明天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9 燕赵都市报

  早期以拍摄《喋血黑谷》、《晚钟》、《欢乐英雄》、《阴阳界》、《南京大屠杀》等战争电影而著名的吴子牛,后来因为一部《天下粮仓》而在电视剧领域一发不可收拾,说到现在电视剧的状况,吴导说很多电视剧太注重单调的形式,或者是喜剧,或者是悲剧,但很少有人来综合利用这样的因素来体现一个宏大的题材,而这一次《大明天下》就会有这样全新的操作方法。

  用电影手法拍电视剧

  吴子牛说:“《大明天下》里我力求将一种电影的手法运用到电视剧中去。因为中国拍这么多年电视剧恐怕都没研究过电视美学的问题,但电影的美学研究早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大兴文章了,电影做什么东西都强调样式和类型的完美合一,尤其是很多集的电视剧,它是靠很多集很多单元来完成的,这样它的量大,讲故事的载体多了,就更不可能用单一的样式来处理,很多基本元素都可以从故事的不同点上进入片子。这样这个片子就是形式多样但风格又很统一的,样式、类型综合融入到电视中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艺术与商业元素分不开

  吴子牛说,“原来拍《天下粮仓》的故事过于沉重,所以加了条感情线,照顾到了不同观众层面的需要,综合考虑,有时候商业元素也能起到很大作用。电视剧和电影不同,电影是要卖票的,如果你喜欢看你可以买票去影院看,不喜欢就不去看它,但电视剧不同,电视剧是免费的,任何人可以随时选择看很多的电视剧,所以从这一点说,对电视剧的要求是很苛刻的,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如果你的电视剧太单一或者太传统恐怕就会失去很多受众,拍电视剧的意义就不大了。”

  “电影走到今天已经和市场密不可分了,如果没有受众它就不可能存在,我接下来要拍的两部电影首先一定要是艺术的,然后还要有精彩的商业元素。艺术和商业已经不矛盾了,在奥斯卡得奖的电影很多都是很艺术的,商业性也是以它的品质为前提的,中国年轻一代观众不得不承认是被西方大片文化培养起来的,如果中国电影不跟世界接轨,那么很难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定还会回归电影

  说到回到电影,吴导浅笑,“我一定要回去,对我来说拍电视剧也是在探索,随时都可能回归电影。初步定下来有两个电影本子可能要在2007年年底拍,一个是加拿大的,一个是美国的,最近在看大纲,一个是根据普利策文学奖的文章改编的故事,关于二战的,一个是现代故事。其实接下来的《李小龙传奇》也是电视剧和电影两个版本同时开拍。”一直都在古装剧这块土地上耕耘的吴导称,“虽然都是古装剧,但每次都有新鲜感,而时装剧至今都没看到合适的本子,且中国现在的某些时装剧是肤浅飘摇的。”

  比《大宋提刑官》更厚重

  吴导说,“《大明天下》是一部观众所喜爱的政治惊险片,讲一个行将没落的王朝黑暗的政治,因为它与一般古装剧不同,所以我称它为‘反古装剧的古装剧’,这个故事不光放在没落的明朝成立,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成立,所以它有通常的意义。”说起与同类型的《大宋提刑官》和《狄人杰断案传奇》,吴导称,“那两部都有精细的推理过程,而这部动作性很强,而且‘事情’很大,涉及到天下的命运,比那两部更博大、厚重。那两部剧一个事件接一个事件,带动情节的发展,很细腻。”本报记者 秦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