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怀旧经典》频道6月纪录片预告:“时间的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4:52 新浪娱乐

  6月的暖阳中,北京的天很蓝很蓝,一派清澈明净,仿佛可以凝固时间。透过这片蓝天回望过去,隔着三十年的浩淼云烟,避开那些会载入史册、被万人传诵的风起云涌,在初夏悠长的午后,我们带您一同看看普通人的普通生活。

  时间如沙,静静划过皮肤,那些痕迹,有些留于心底,有些写在脸上。

  可能是一场考试。

  1977年初冬的第一场雪后,一个消息为全国的年轻人带来希望——恢复高考。一些人的命运因为这场考试而彻底改变,蹉跎了十年,青春已经不再,生活转了一个大弯,可毕竟又绕回了正常的轨道。对于他们高考已不仅仅是一场考试,而是通向新世界的一扇门。那场高考距今已有漫长的三十年,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现在的不断扩招,当年坐在考场上的学生早已成了等在考场外的家长,时光流转,世事轮回,隔着一道墙,儿女们已经很难理解父母当年作为考生时内心的五味杂陈,不变的是,今天,高考依然改变着一些普通中国人的命运。

  可能是一本杂志。

  一本杂志会陪伴一个人一生,因为那是我们思想的初恋。

  《读书》、《收获》、《读者》……也许当时并不觉得,多年之后却发现,原来这些老杂志伴我们长大、变老,当年每一点小小的感动和心得都曾如烛光点在我们内心,光芒或许微弱,却绵延了半生,照亮了前路,而这些老杂志也就成了我们不可缺少的伙伴。

  除了书,还有那些人。虽然在夜空中一闪而过,却是我们心中最亮的星。金山、赵丽蓉、黄沾……他们是我们的偶像,为我们带来欢笑和梦想,生命中最美好的那段曾与他们一起共度,人已远,梦未老,偶尔翻翻老剧照,看看老影碟,时间就会回到我们都还在一起的时候。

  除了人,还有那些零零碎碎地小东西,可能是张老年画,可能是本老台历,或者泛黄的日记本,或者保存多年的旧照片……..它们锁住都是主人最不能忘怀的昨天。一张电影票,一张戏单,一纸婚书,几封珍藏的信,可能就是一个人最甜蜜或者最怅惘的回忆。一生一世就在这些东西中零落成碎片,敝帚自珍,珍的都是不再回头的时光。

  还好,有纪录。

  中央数字频道《怀旧经典》频道6月推出系列纪录片“时间的沙”,看普通人生命中的时间痕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