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岩之后看程琳 这个警察很“非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9:45 新浪娱乐

  近年海岩(blog)作品的盛极而衰,让中国的涉案题材文学作品前景很不明朗。但随着最近电视剧《一针见血》在全国各地的火热播出,一个新的作者开始浮出水面,来自基层的警察作家程琳,以他的“非常刑警”系列小说,开创了一个升级版本的警察故事时代。

  这个非常,一是指4本“非常刑警”系列小说的主人公苏岩(blog),一个干活儿不太循规蹈矩,说话性格行为性感的职业刑警。另一个就是指小说的作者程琳,一个干了多年的基
层警察,最后却跨界文学、电视剧领域,推出一系列畅销故事的非常作家。笔者最近对其进行了专访。

  笔者:“非常”系列一共4本书,全部围绕刑警苏岩展开故事,我们感觉你有一种向“福尔摩斯”系列靠近的野心,是刻意为之吗?

  程琳:其实我一开始写小说,都是自然而然觉得有故事要写而已,写到后来,成了一个系列,人家就会说,这很有特点嘛,然后便成为现在的格局,你说野心,现在倒是有一点了,但不敢肯定将来的方向,毕竟我不是一个专业领域出身的作者。

  笔者:很多读者都喜欢把你跟海岩来作比较,因为题材都涉及案件、警察等等,而且都取得这么好的市场效应。能说说你对海岩小说的印象吗?

  程琳:我首先是尊敬海岩的,其次我认为我的小说跟他的还是不一样,跟以前的类似题材小说都不太一样。我不是说我写得比别人好,我的优势在于小说里的所有案件都来源于真实的案例,是有可信度的。我干了这么多年警察,在这方面有充分的生活来源。这也是我最满意的地方。

  笔者:我们看你的小说之所以认为新鲜,除了案例故事精彩吸引人外,最大一点就是你塑造的苏岩这个人物,与我们以往看到的任何警察都不一样,他几乎出口成脏,而且对待性和女人的时候也很新锐很火暴,很性感,这是一种噱头吗?

  程琳:噱头这个东西我不太有概念。我写苏岩,涉及到他的语言特色和他的生活面貌,只是为了缩短他作为一个警察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强调他也有普通人的个性色彩而已。如果读者看了认为好看,有真实而个性的一面,就是好的。当然,我要强调苏岩这个人物,他只代表一个单一的文学形象,你不能延伸去解读为整个警察的集体形象。

  笔者:在《香水》和《一针见血》里面,涉及到的两个女主角,都爱上了苏岩,但同时她们又都有一种缺乏安全感的心理矛盾,对爱情患得患失,这是因为苏岩这种男人的魅力,还是因为警察这个职业?

  程琳:可能跟苏岩的个人性格有关吧,他的魅力让女人爱,但他有时候的痞气又让女人心里没底。这跟爱上警察的女人无关,尤其那些爱上一线警察的女人,那是需要勇气、坚定与牺牲精神都具备的优秀品质,这种女人不多。

  笔者:《一针见血》改编的电视剧现在已经播得很火了,跟小说比,电视剧改动大吗?对两个主演刘烨黄觉(blog)的表现你还满意吗?

  程琳:电视剧的剧本是我自己改写的,基本上没大的变动,只是把苏岩身上的痞气柔和了一点,毕竟电视剧要面对的人群更广。两个演员的表演很优秀,跟我创作的初衷很贴近。刘烨是一个优秀的演员,很谦虚用功,他对警察不熟悉,就会经常找我聊天,了解人物的个性。说实话,论名气他们都比我大,但是还经常毕恭毕敬地来问我,这种态度很让我感动。

  笔者:今后会一直延续电视剧创作的路线吗?

  程琳:目前《香水》的剧本改编工作已经完成了,正在谈合作的问题,相信以后还会有很多这方面的创作,我不会刻意去计划将来,只要读者认为好看,我就可以一直写下去。

  链接:

  《香水》

  作者:程琳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一向让黑道闻风丧胆的苏岩竟然被两个抢枪的匪徒绑架了,在生擒其中一个匪徒后,苏岩顺藤摸瓜找到一个夜总会老板赫飞,他所开的夜总会里正蔓延着危险的病毒——爱滋病。在与那个幕后的特殊犯罪者周旋中,苏岩也陷入与另一个假装小姐的女教师刘芳之间的爱情纠葛,最后,为了办案,假装感染了爱滋病的苏岩跟刘芳假分手,却闹成了真分手,留下一声叹息。

  《拘留》

  作者:程琳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公安局经侦大队长队长叶建林非常欣赏苏岩的聪明与忠诚,暗示只要苏岩协助他破获几桩案子,两人都可能仕途有望。苏岩的幽默与文学才华吸引着警花彭雨,二人的爱情在暗地里迅速发展。几个案子下来,经侦大队一头雾水,嫌疑人均被无罪开释,他们决心拿本地的金融界“老大”薛行长开刀。这时苏岩意外地发现彭雨有一位神秘的未婚夫,新婚之夜才知道新郎竟是显赫的县委黄副书记。随着案情的进展,叶建林遭举报被收审,惨死监中;苏岩暗查死因,得知主谋竟是黄副书记。黄被抓,彭雨与苏岩幽会时向苏岩刺下了怨恨的一刀……

  《一针见血》

  作者:程琳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本书原名《警察与流氓》。胆小、懦弱的小流氓刘长江杀人后被拘留审查,却因重要证人的翻供被无罪释放。自此,黑道对这个昔日小地痞刮目相看,刘长江乘风顺势,很快成了一个无恶不作的黑道老大。苏岩为找刘长江的杀人证据,对他展开了穷追不舍的调查。曾爱过的人身陷囵狱,女友的安全让他深忧,证人被伤致残,各方重重阻力……

  本书同名电视剧,由《激情燃烧的岁月》导演康红雷倾情打造,影帝刘烨扮演警察苏岩、明星黄觉扮演流氓刘长江,近期正在全国热播。

  《犯罪嫌疑人》

  作者:程琳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小说由19岁的漂亮姑娘王晨在花园小区被害开始,牵出了一系列的疑点,一个宾馆的迎宾员却拥有高档小区的房子,她的感情关系似乎并不像表面上那样单纯简单,案情疑点重重,犯罪嫌疑人似是而非,面对迷案,苏言刑侦的过程看似不合常理,甚至有些

无厘头,却步步为营,柳暗花明,令你恍然大悟。毛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