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沙家浜》各地收视率飘红 红色经典拒绝暧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从7日晚起,川台影视文艺频道将在成都地区独家播出全新红色经典剧《沙家浜》。由陈道明许晴刘金山任程伟、程前等明星联手再现一个时代的回忆。据悉,《沙家浜》自投拍起历经风波,耗时四年,近日开始在全国同步播出。根据AC尼尔森提供的数据,在刚刚播完该剧的北京地区,《沙家浜》的单集最高收视率达13%,平均收视率也超过10%。在经历了前年《林海雪原》的“收视与骂声齐飞”、去年《红色娘子军》的平淡收局后,《沙家浜》又将为新一轮“红色热潮”带来怎样的新话题呢?

  新旧版角色比拼

  阿庆嫂

  京剧版:赵燕侠、刘秀荣(A、B角) 电视版:许晴

  阿庆嫂太靓丽争议大

  对于深入人心的阿庆嫂形象,制作方曾列出一长串国内一线女星的名单进行民意调查,其中包括刘晓庆宋祖英,甚至巩俐赵薇的名字都有人提过,但最终敲定了许晴,“拥晴”派与“倒晴”派争吵不休,有观众质疑,许晴甜美时尚的感觉距离阿庆嫂的干练沉稳有点远。对此,许晴解释说,“阿庆嫂是那个年代的偶像,我演的阿庆嫂应该更符合当今的审美取向,我不怕比。阿庆嫂是个女强人,她身上既有地下党维护正义的一面,又有作为一个女老板奉迎所有客人八面玲珑的一面。”

  抢先看过新剧的观众中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新版阿庆嫂不仅曼妙风情,是几版阿庆嫂中最靓丽的一位,而且增加了很多人情味,她对周围的小伙计充满母爱,还有搭救胡传魁,甚至帮他张罗婚礼、开解心事等,又展现了一丝中国人的义气和女性柔情。

  刁德一

  京剧版:马长礼 电视版:陈道明

  刁德一变儒雅变阴险

  与马长礼版的刁德一相比,“戏骨”陈道明饰演的刁德一戏份更重。京剧《沙家浜》里,刁德一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反派,一直穿着军装,而陈道明扮演的刁德一梳着小分头,一身儒雅长衫,手里还拿着油纸伞,书生味甚浓。他在剧中的身份也明确为沙家浜乡绅刁老太爷的儿子,陈道明将其演绎得风度翩翩,枪法一流又会拉二胡,性格也更为阴险。据说开拍前陈道明曾反复揣摩京剧《沙家浜》中马长礼先生的表演。现在看来,其精瘦修长的外形和当年马版刁德一的确有几分相似。特别是身着军装,手拿烟嘴时的扮相,简直和马版如出一辙。

  郭建光

  京剧版:谭元寿 电视版:任程伟

  郭建光也爱开玩笑

  任程伟版的郭建光在继承传统英雄形象的基础上,对此作了一些改进。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让英雄也能回归生活——不时幽默几句,开个玩笑。应该说,这是个合乎逻辑,更符合常理的改变,值得一赞。

  不过,有些时候郭建光的幽默方式还是稍显“过”了。另外,不少台词本身是否符合当时环境下人物的实际,也似可商榷。

  新旧版故事对照

  经典片段都在

  据编剧高景文介绍,由不到两小时的京剧变成现在三十集的电视剧,《沙家浜》剧本新增了许多故事情节和人物。原作中“智斗”、“军民鱼水情”、“坚守芦苇荡”等经典段落在电视剧中也全部保留。

  新增人物出彩

  电视剧版《沙家浜》增添了许多情节,主要人物的性情也有所变化,主创方表示这是根据京剧《沙家浜》的前身——沪剧《芦荡火种》并结合常熟当地民间流传的故事,将原著改编得更丰满而已。剧中新增了由程前主演的日本军官小野,给胖子胡传魁找了一个胖老婆,后来还出现了“第三者”日本女特务陈丽丽等。

  阿庆嫂只斗智不恋爱

  每部“红色经典”出炉,人们最关心的总是“是否忠于原著”。对此,“阿庆嫂”的扮演者许晴肯定地说,电视剧版《沙家浜》没有戏说红色经典,阿庆嫂的精力也全用在“智斗”上,而拍摄期间人们不断揣测的“阿庆嫂跟郭建光到底有没有谈恋爱”问题,如今也真相大白,两人只有战友情,完全没有男女私情。

  导演沈星浩透露,为了重现经典,剧中演员的服装完全拷贝了京剧版中的戏装。

  剧情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某部撤离常熟一带,留下18个伤病员在阳澄湖畔的沙家浜镇养伤。反动武装忠义救国军的头子胡传魁、刁德一秉承日寇大佐黑田旨意,千方百计企图搜捕新四军伤病员。沙家浜镇的党支部书记阿庆嫂以开茶馆为名,实际上是党的地下联络员,曾是胡传魁的救命恩人。阿庆嫂利用胡传魁、刁德一之间的矛盾,机智地与他们进行了斗争,并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协助下冲破险阻,终于使18个伤病员安全转移……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