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专家呼吁让国歌回到晚上 称央视声明无说服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1:5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杨雅莲报道 昨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北大、清华的近三十位专家就《新闻联播》停播国歌展开讨论,称央视近期就“取消晚间播放国歌”发表的声明没有足够说服力,呼吁将国歌播放时间重新恢复至《新闻联播》前面。

  2004年9月央视一套进行改版,将每次《新闻联播》前升国旗、奏国歌这一环节调至早间,与天安门升旗仪式同步,而《新闻联播》前则改播广告,此举在网络间引发轩然大波。
上月26日,央视就此事正式发表声明,称晚上7点一般是我国广大观众吃饭和休闲的时间,选择这个时间将国歌作为伴奏曲播放,显得不够严肃,也带有诸多尴尬。长此以往会使得人们对国旗、国歌越来越淡薄和随意,而且世界上没有一家电视媒体每天在晚饭时段播放国歌。

  会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孙开泰指出:播放国歌可以增强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在这方面央视应该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而央视近日做出的声明无法令人信服。因为收看《新闻联播》已经成为全国观众的生活习惯,而这个节目的收视率也是非常高的,更况且央视为何在意世界上其他电视媒体没有在晚饭时段播放国歌呢?

  而另一位专家指出早在去年央视的此行为就遭到网友的炮轰,当时央视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还强调绝不可能为几分钟广告挪了国歌的播放时间。针对央视的这个说法,众专家针锋相对地称:既然不苛求时间,那为什么要将国歌的播放从收视率最高的时间段换到早上收视率低的时间段呢?

  新闻回放

  2004年9月1日,央视将原来在《新闻联播》前升国旗、奏国歌的环节调至早间的5时55分。此举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不少网友称是广告挤走了升国旗、奏国歌。

  2005年10月,某论坛出现一组文章《2005国歌停播祭》,文章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

  2006年3月,一份《万人签名强烈要求中央电视台恢复每天国歌的播放》的帖子在各大BBS上同时出现,在网友中引起很大的反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