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开拍之际 原作者金虎植涉嫌“一女二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30 新闻晨报

  一个“野蛮女友”却遭遇两个婆婆争抢?7月1日,电视剧《我的野蛮女友》中国版在上海正式开拍,与此同时,该剧也卷进了一场跨国的版权纠纷———韩国的K1电影公司(电视剧《我的野蛮女友》中国版的韩国投资方)和韩国新电影(申氏娱乐)公司都号称与《我的野蛮女友》原作者签署了版权合约,双方各执一词,声明“女友”除出版物外的所有版权均归自己所有。目前整个事件很有可能对簿公堂。

  【背景】“野蛮女友”5年后又热

  采访中,记者发现整个事件缘起于“野蛮女友”在事隔5年后的再度大热———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梦工厂”正式宣布启动该片的美国重拍版,并将在2007年与全球观众见面;而就在本月,包括中国、韩国和日本在内的三部“女友”电视版也同时上马;同时,在明年上半年韩国相关游戏公司也将开发“女友”的

网络游戏版本。很明显,大家都将“女友”看成了聚宝盆,因此,其归属问题也迅速成为诸方关注的焦点。

  【缘起】两韩国公司均与作者签约

  首先发难的是韩国新电影(申氏娱乐)公司。

  尽管“女友”的原作者金虎植,声明只把“

我的野蛮女友”美国重拍版版权让给了美国“梦工厂”,此外的所有电视剧或者电影续集、歌舞剧等等的版权都委托给韩国的K1电影公司。但问题是,代表韩方与“梦工厂”签署版权协议的韩国新电影(申氏娱乐)公司却不认为这些权益属于K1。新电影公司相关负责机构日前通过韩国《中央日报》网站、以及“starnews”等媒体提出了“申诉”,“2003年7月18日新电影公司和美国梦工厂签订电影重拍版权合同的时候,与金作家曾签署了除出版物以外的其他附加版权的权利全部转让给新电影娱乐公司的合同。”

  K1电影公司方面昨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02年就已经与金虎植签约,目前双方正在就“女友”的电视版和相关网络游戏开发等项目进行合作,而目前拟在中国拍摄的电视版也正是这家公司投拍的。

  两家公司都声称与金作家签约,因此,整个事件的焦点似乎还是应该回到这位原作者本人。日前,晨报记者试图联系上原作者,却没有成功。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整个事件两个月来在韩国媒介闹得纷纷扬扬,而这位原作者却从未正式露面,只是委托K1公司发表了“他本人已经与K1合作,这部分版权也归K1所有”的相关说法。

  【升级】新电影公司合同疑似伪造

  不过,K1公司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要比原作者积极很多。

  6月27日,KI公司的合作公司

  GameZedai出面,在韩国媒体上甩出一条劲爆消息———“新电影公司没有‘我的野蛮女友’版权,其合同书上原作者的签名系伪造”,“新电影公司当作证据提出的2003年7月18日的合同书,上面的英文签名KM并不是金虎植作家的,因为金作家从来不会使用英文签名。他本人的说法是,未曾在此同意书上署名,直到今年2月才得知此合同书的存在,我们因此推定,此资料是伪造的。”

  “伪造说”一出,使得整个事件再度升级。7月3日,新电影公司也通过其代理公司MV公司抗议称:“原作者金虎植作家的主张并非事实。签订重拍版合同的时候,包括金虎植作家在内,共有4方参加,他本人也的确在同意书上签过名。此过程中,对当事人说明过同意书内容和进行过程,并完成了署名,且对当事人分配了收益,于是无法理解金虎植先生的主张。”同时,MV公司也表示,按照好莱坞的操作惯例,这类合作一向是一次性买断相应的各种合约的。

  【影响】韩国娱乐界信用遭质疑

  到底是谁在说谎?从表面事实和金作家的沉默来看,整个事件不排除他本人“一女二嫁”的可能。

  一旦事件进入法律程序,要弄清究竟是谁在捣鬼似乎也不是难事。但是,由于事件中的韩国双方均属具备一定实力的运营机构,而整个纠纷也不可避免涉及到了美国“梦工厂”。虽然日前美国电影版的韩国拍摄方———韩国最大的影视制作机构“CJ娱乐”表示,至少电影版的合约问题没有因此事件而遭受影响。但业内人士也同时指出,这场跨越两大洲的“争女官司”将有一个无法避免的后果,即在娱乐业日趋国际合作化的大环境中,给韩国娱乐界的信用度一记致命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