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香港名导招振强签约星泽国际 酝酿全新情感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8:5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曾监制过电视剧《上海滩》的香港著名导演招振强,日前正式签约星泽国际经纪公司。首次签约内地经纪公司的招导,目前正忙于挑选电视剧剧本,准备打造一部全新的情感戏。

  35年的工作经验,香港金牌制作人的口碑,让招振强在电视剧行业内拥有极高的声望;加上对本行业的成熟认知和判断,令他成为个中翘楚。这可能正是星泽国际公司将招振强
导演收至麾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今,招振强导演正在琢磨剧本,而剧本的目标大致锁定了情感戏。“内地很多情感戏主要是围绕男女感情展开,但是兄弟、朋友、父母之间的一些非常真挚的情感,很少有作品能够全力体现。”所以,招导希望剑走偏锋,可以从多角度去挖掘出新鲜东西。

  身为导演,招振强对于内地电视剧作品始终关注。但是,最近打开电视能够吸引他耐心观看的电视剧确实不多。只有前段时间热播的《亮剑》让招导看到了惊喜。他认为,之所以《亮剑》倍受追捧,是因为人物的性格和做事方法很吻合当前观众们的现实情况。“如今国内竞争蛮大,不论你身处什么岗位,有时候想要做成一件事情,都要花很多脑筋,甚至需要耍一点小聪明,而这些和剧中人物的特点不谋而合,所以会产生很大的共鸣。”

  “苦出身”

  1971年,喜欢演戏的招振强考入了无线艺员第一期训练班。毕业之后,他发现电视台的电视剧制作量非常少,平时自己几乎没有什么通告可接。年轻气盛的招振强不愿意就此在家等饭吃,所以想去尝试做一些幕后的工作。

  招振强参与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是《西游记》,当时他在剧组中担任副导演。回想起当年的工作状态,招导笑着说:“那个时候的工作量特别大。我们出外景时,制作人员一般只有四个人:一个导演、一个副导演、一个摄像、一个灯光。”因为人手有限,身为副导演的招振强只好同时兼任服装、化妆、道具等工作,甚至连订餐、分盒饭等琐碎的杂务也由他全权负责。

  “和内地的实景拍摄不同,香港都是在场棚中布景拍摄,拍摄的同时还要同步完成配乐、配音等工作。当时,四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一集电视剧,出来后的作品基本上就可以直接送到电视台去播出了。”除了拍摄过程中需要完成的高负荷的工作量,有时候后期的剪辑常常也需要他亲自操刀,不过最初都是在导演的指挥之下完成的。

  港剧特色

  自《上海滩》起,内地观众开始对香港电视剧产生浓厚的兴趣。至今几乎每年都会有几部经典港剧为内地观众所津津乐道。对于观众的这种喜好,在招导看来,可能正是因为内地和香港电视剧之间的差别而衍生出的。

  招导分析说:内地和香港电视剧的主要差别在剧本上。香港电视剧的题材很多,创作范围宽广,剧中所展现的生活体验与内地大相径庭。而内地的剧本创作可能受体制限制更多。招振强认为,内地的电视剧主要以反映生活氛围为主,在荧屏上经常出现的题材由历史剧、军队戏、公安戏、城市情感戏、农村生活戏来构成。另外,从结构上来看,电视剧和电影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分,但是内地很多电视剧导演都是电影导演出身,这可能也会影响香港和内地在电视剧制作上出现清晰的差别。

  虽然内地有众多观众对港剧情有独钟,但是招导透露:其实,香港电视剧更多的会去照顾海外华人的欣赏口味,选材时第一个就会考虑到这一群体,而对于内地观众的兴趣并不是特别看重。

  突围“上海滩”

  继经典电视剧《上海滩》之后,招振强导演又在内地拍摄了一部反映旧上海滩的电视剧《反串》。与上海滩题材的再次相遇,让我们怀疑招导心中可能会隐匿着一份旧上海滩情节。但是对于这个疑问,招导回答得很透彻:“我没有这种情节,我之所以拍摄相似背景的作品,只是试图去超越自己之前的作品。”的确,背景虽然相似,但是两部电视剧之间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的,包括画面、服装等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不想停留在原来的氛围中,我始终都想突破自己。”

  偶像剧≠年轻戏

  由招振强担任艺术总监的电视剧《夏日里的春天》一经播出,就让观众们感感到眼前一亮,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内地终于有了自己的优质偶像剧。对此,招振强笑着解释:其实大家对于偶像剧的理解一直都存在着误差。他说:最早的偶像剧起源于日本,在80~90年代,日本的电视剧开始下滑,失去了大量的观众,荧屏被大量的综艺节目所占领。当时,电视台为了挽救颓败的电视剧市场,就把一些外型俊朗、知名度很高的偶像派歌手拉到了电视剧中,此举效果非常明显,不但收视率回升,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偶像派歌手来参演电视剧,于是才有了“偶像剧”的称谓。

  但是,招导特别指出:在欧美,有很多上了年纪的老演员仍是观众们心中的偶像,所以他们拍摄的电视剧也是偶像剧。国内也不例外,招导笑称:一些在观众心目中具有偶像派气质的演员,比如陆毅李亚鹏(blog),其实也都是在三十岁左右才得以成名。

  剧本为王

  如果一个优秀的剧本和一个大牌明星摆在面前,你会选择哪一个呢?招振强的回答是:我觉得好剧本最重要。当然明星的号召力也不能忽视,如果二者可以同时具备就最好了。

  在创作《夏日里的春天》时,招振强为了能够深入了解年轻人的心态和他们的生活,使剧本创作不只停留在人物表面,而是深入到心灵层面。于是,他做了一个很大胆的决定,请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在读硕士来执笔,完成剧本创作。“这位研究生曾经有过三年的工作经验,然后又重返校园求学,所以在创作剧本时对于年轻人的心理掌握的非常清楚,而且还可以将自己的经历贡献出来。作为同龄人,最终出来的剧本也是比较清新的,是其它同类电视剧所没有表达过的。”

  新人之潜力标准

  作为无线艺人学员班的第一期学员,招振强对于后辈的提携是有目共睹的。当时一些有潜力的新人经过他的起用,演艺事业平步青云,蒸蒸日上。周润发梁朝伟刘嘉玲等大明星都曾被他慧眼识中,并委以重任。

  如今,招导仍坚持大胆起用新人的原则,不过对于新人潜力的衡量却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标准。他说:“在今天,帅已经不能成为衡量发展潜力的标准了。我举个例子:韩国的艺人RAIN目前很火,但是小眼睛的他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帅哥,不过好在他的外形有特点。所以,现在要挖掘新人,一定要关注他们外形上是否有特点,是否有个性、有气质。另外,唱歌、演戏都能够兼顾的全面艺人,人气都会比较高。”

  作品由观众决定

  很多影视导演在心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剧本,招振强有没有呢?他很干脆答道:“我没有。因为剧本是由观众来定的,电视剧的创作完全要走大众化的路线,不是个人化的东西。”招导认为,今天的影视作品已经变成了商业艺术,个人化的东西将越来越少。评定一部作品,主要看有没有票房,有没有收视率。

  招导举例说:“陈凯歌最近的作品《无极》(blog)就是一部魔幻风格的商业化作品,完全不同于他以前那些个人色彩很重的作品。张艺谋正在拍摄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用了周润发、巩俐,这是为了照顾国际市场,因为他们在国际上有票房号召力;用了周杰伦,是为了赢得年轻人;用葛优,是为了吸引国内的观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