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霸气孙红雷邪性苗圃 管家丫鬟力撑《范府大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6:38 新浪娱乐

  7月9日将登陆中央八套黄金时段的央视年度大戏《范府大院》是继《大宅门》《乔家大院》《京华烟云》等“宅门大院系列”电视剧后的又一部同类型力作。与前几部作品有所不同的是,该剧的主角并不是范府里的老爷小姐们,而是范府的底层——“霸气”孙红雷和“邪性”苗圃所饰演的管家和丫鬟,他们力撑整部《范府大院》。

  该剧的时代背景从清末始至建国终,大宅院历经沧桑近五十年。国内顶尖实力派男演
员孙红雷出演男一号郭彩三,他是支撑范府的大总管,却无法改变其“下人”身份。后来被日本人胁迫忍辱当上“汉奸”,背负骂名仍出于民族大义做了许多好事,国统时期因“汉奸”之名难逃囹圄之灾,直至建国后由共产党给予平反。近年来凭演技而口碑绝佳、以《五月槐花香》入围金鹰奖的“大青衣”苗圃饰演女主角玲子,她本是范府丫鬟,后凭其过人的能力和胆识成为范府管家,执掌范府。玲子一直暗恋郭彩三却无回应,剧尾郭彩三平反出狱回到人去楼空的范府时,仅剩玲子留守其中,他们共同抚养革命志士施光武的遗腹子,从而组建了一个新的临时家庭,将范府大院继续延续下去。

  郭彩三和玲子作为范府的下人,即范府的基层力量,在范府这个封建大家庭的繁盛时期及由盛转衰期间努力将其支撑;当范府已名存实亡、上层人物全数消亡或离去时,又协力将其延续下去,使其不至于完全被历史遗忘。可以说,范府大院仅是封建贵族家庭所在的地址,峥嵘岁月中的一个小小舞台,其中的底层人物——管家郭彩三和丫鬟玲子有着不懈向上的动力,不仅成为了这个家庭的支撑者,更成为了这个舞台上的主演、历史发展的推动力量。

  郭彩三这个人物总的来说是正面而积极的,他具有极佳的经商头脑,范府这样注定没落的封建大家族幸而有他的支撑,还能繁盛一段时期,否则将衰亡得更快。同时他以民族大义为重,忍辱背负“汉奸”骂名,这条主要线索也相当拔高这个人物。但他也是有局限性的,他努力地“向上爬”当上了大总管,并且非常渴望被范老爷承认,在范府中真正拥有“人上人”的地位——可“下人”的身份终究无法改变,这令他对这个社会和家庭都有所不满,只不过他一直很好地将这种情绪掩盖着。向来擅演“霸气恶人”的孙红雷,这回演的是一个冷静、塌实的好人,但又恰如其分地给这个角色增添了几分“不安定”以及“叛逆”的感觉,使角色鲜活丰满,真实感强。观众在欣赏这个民族英雄的同时,还能隐约感受到

  角色潜藏的“霸气”、“不满”,令观众也能多角度地看待这个人物。

  玲子和郭彩三相比,论对范府的贡献是不相上下,然则更显“邪性”。她本质善良,但身为丫鬟的她“心比天高”,也有着对自己低下地位的强烈不满,这种不满也极大地促使她不断发挥自己的能力和胆识来改变现状,努力地“人往高处走”。她和郭彩三相同的是,即使是“向上爬”,也时刻以范府利益为第一而绝不损害范府利益,这也确定了他们是“好人”的基调。但玲子在奋斗过程中倾入了太多的心机,不计后果,为范府献身也在所不惜,这在那个时代是不符合“好女人”标准的,在如今看来也极端了一些;然而也正是玲子的“邪性”,使她能成功维护范府利益甚至挽救范府于危机之中。擅长塑造性格内敛、内心活动多、命运坎坷、情感大起大落角色的苗圃,在把握玲子一角时,没有刻意地去凸显这个人物的某一方面,而是真实且完整地表现出了她“性本善,有邪劲,不懈奋斗全为范府”。在苗圃的倾情演绎下,一个“好中有坏”又牺牲良多的丫鬟呼之欲出,相信本剧中凡有她出演的情节都将非常引人入胜。

  戏里二人所饰的管家和丫鬟唱主角,共撑一座范府;戏外两人则以“真功夫”相较,以其分别于目前中国同年龄段男女演员中无人出其右的演技实力撑起这部大戏。孙红雷和苗圃在表演风格上都自成一派且特别相象:自然、真实到令人无可挑剔,且是公认的“独树一帜”。在拍摄过程中,他俩在开拍前都无太多交流,也不用对词,往往是拍一遍就过,一演就到位——只有实力相当的演员,才能“演”到这种境界。他们演的都是小人物,但要通过角色内心表现出很“大”的东西来,这不仅要求演员对角色的理解达标,更需要演员将自己的演技、情感甚至属于自己个人的一些特质准确而完整地奉献到角色里。现实生活中的孙红雷也有着同样不懈进取、一步一个脚印走到如今的经历,可以说在“奋斗”与“不甘”方面他和郭彩三是有着共鸣的;苗圃则有着刚柔相济的气质,举止大气、舒服,出演带“邪性”的玲子,她也演出了“强悍到有点坏”的感觉,令这个角色的一举一动都闪烁出演技实力的光辉,和“霸气”的孙红雷交相辉映。

  在即将被《范府大院》映红的七月,苗圃与孙红雷的本真演出与实力PK将碰撞出这个夏季最火热的看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