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从2小时样板戏变30集 观众抱怨《沙家浜》注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0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讯 根据八大样板戏之一《沙家浜》翻拍而成的同名电视剧,目前正在川台影视文艺频道热播。虽然之前导演和编剧向观众许下了“绝不戏说”的承诺,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不少听着样板戏长大的中年人却失望地表示,该剧的编剧不仅没有医学常识,还“画蛇添足”地增加了不少情节,让剧情“注水”。

  对此,编剧高景文坦言早就从网上听到了观众的抱怨,“样板14个唱段2个小时的演出
,如果不合理增加一些东西,如何撑够30集?”

  虽然电视剧的内容比样板戏要丰富,但不少中老年观众却直言,电视没有样板戏好看。他们认为,编剧为了将2小时的戏扩充成30集电视剧,加入了太多不合理的内容。“故事不够,过场来凑,但又没把过场走好,用四川话来讲,就是靶子都没扯圆!”一位姓林的医生笑言:“编剧可能连一般的医学常识都不懂,就拿阿庆嫂的干儿子护送得伤寒病的新四军来说,他不到半天就染病身亡。要知道伤寒病患者在一周内都不会有生命危险!改经典戏,还是不要闹笑话哦!”

  除此之外,导演和编剧一直坚定地表示《沙家浜》的“魂”———智斗,在剧中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谁料,这一最为人熟知的情节遭到了众多观众的批评,称“智斗无智”。在之前的样板戏中,“智斗”的故事是描写胡传魁和刁德一同时来到阿庆嫂的春来茶馆,胡传魁向初次见面的刁德一介绍阿庆嫂救自己的经过,刁德一并没有因此相信阿庆嫂,反而一步步试探阿庆嫂。而在电视剧中,胡传魁被编剧改写成一直和阿庆嫂来往密切,而刁德一也已经在沙家浜活动了一段时间,早就知道阿庆嫂。有观众就疑惑:“既然大家都这么熟了,胡传魁何必还向刁德一介绍一大堆情况,阿庆嫂又何必大声吆喝‘铜壶煮三江’的暗语呢?”

  “拷问”编剧

  “改编就是要似是而非!”

  翻拍版的《沙家浜》增添了许多新的情节,比如刁德一出场便遇到了土匪头子蒋福顺并被绑架;蒋福顺最后还改邪归正,加入新四军共同抗日等等情节。主要人物的性情也有所变化,比如陈道明将刁德一这位地道的乡绅大少爷演绎得风度翩翩,枪法一流又会拉二胡,文武双全多才多艺。诸多的变化让该剧的人物关系复杂化、情节曲折戏剧化,但变化也引起了观众的诸多质疑,为此记者在第一时间“拷问”了编剧高景文。

  劲体娱:之前剧组公开承诺《沙家浜》绝不戏说,但现在有很多观众认为你们只是以这个为幌子。

  高景文:这样的意见我听了很多,网上的很多留言我也看了。我觉得观众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还是样板戏已经先入为主了,但如果按照样板戏原原本本拍出来的话,如何撑出30集的电视剧?

  劲体娱:那您觉得从样板戏改编到30集的电视剧,内容丰富了很多,有难度吗?

  高景文:难度非常大,我是听样板戏长大的,也是唱样板戏长大的,你说我心里能没个影子?要从样板戏的影子里走出来,难啊!在我之前,有几个作者写了大纲就被否定了,我先写了5集,陈道明说这个本子有70%的成功率,这样我才开始继续写。写完15集之前,我都没敢跟剧组签约,压力太大了,心里根本没谱。

  劲体娱:压力太大,会不会影响您当时的改编工作?

  高景文:那到不会,我认为改编要做到“似是而非”。所谓是,就是保住原作的魂与精彩段落;所谓非,就是充实新编的人和事。这些人和事的选择及把握的戏剧原则,借用鲁迅的创作观念就是“未必真有,但可能有”。这就是编剧的创作空间,合情合理的似是而非是改编《沙家浜》的立足点。

  劲体娱:像观众认为的“智斗无智”、伤寒病与现实有出入的方面,您是如何看的?

  高景文:我觉得就是遗憾吧。从剧情来说,的确有点拖沓,我自己看着有时候都着急。

  劲体娱:那您觉得这样的发挥是戏说吗?

  高景文:我们确定的原则是不戏说,不搞笑。说实话,戏说的我搞不了,我只是加了很多有意思的部分,那不是戏说。

  劲体娱:之前的《红色娘子军》《林海雪原》的反响都不太好,您觉得《沙家浜》会不会打翻身仗呢?

  高景文:我想,这个《沙家浜》应该比以往任何一部戏都深入人心。许晴、陈道明、程前,本身演员的资源在这里,而从故事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满意度可以达到7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