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岩《河流如血》杀青 湖北伢黄明挑大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10  武汉晨报

海岩《河流如血》杀青湖北伢黄明挑大梁(图)

“海岩男、女郎”黄明和王媛

  汉网消息 海岩(blog)转型之作《河流如血》(blog)近日杀青,正在进行后期制作。比海岩转型更引人注目的是,20岁的湖北伢黄明(blog)独挑大梁,担纲男一号陆保良,成为新一代“海岩郎”。而拍摄过程中的苦与甜,也让这位初出茅庐的湖北伢明白,作为演员,并不仅仅是坐在搭好的布景里简单地“坐而论道”。

  吃苦:嘴里嚼冰说台词

  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黄明,剧中戏份最重,全剧2000场戏,超过1500场都有他。还要历经从少年到青年、由男孩到男人的转型,这对于初出茅庐的新人来说,表演难度相当大。不仅如此,拍摄时还受到恶劣天气影响,黄明说,以前听说做演员很苦,在拍戏那一刻他全体验到了。

  印象最深的是一场陆保良与结义兄弟刘存亮贵州鉴河谈心戏,那场夜戏一直从傍晚拍到凌晨。拍摄时正值隆冬,两个演员却必须穿着短袖衫,强装一副悠闲模样,边散步边聊天。

  黄明说,“因为是夏天戏,导演为了不让观众看着觉得冷,强制要求我们的嘴巴和身体都不能抖。”

  正式开拍时,黄明努力让自己的嘴巴和身体不因冷空气刺激而抽动。什么困难都克服了,但导演却从监视器发现两人说话时哈出的热气,“实在不行你们就嚼冰块吧,夏天有呵气怎么行?”导演不依不饶。

  没办法,道具老师取来冰块,让黄明含着。可是有东西含在嘴里说话时就容易口齿不灵,因此只要导演一喊“Action!”,演员就得赶紧把冰吐掉,但是说不了几句台词嘴里的热气又冒上来了,只得含冰,吐冰,说话,再含冰,再吐,再念台词……

  水中冻到胃痉挛

  还有一场水中戏也拍得异常艰苦,整个场景都是在水中拍摄,一呆就是两个小时。“那是一场梦境,我掉到水里,在水里很迷茫地找啊找啊……”

  虽然是室内游泳池,但温度也低得吓人。一泡近两小时,黄明冻得胃痉挛了。

  黄明事后说,那个“梦境”对自己来说是一场恶梦,现在想起来都还浑身发冷。

  尝甜:体验姐弟真情

  《河流如血》中,黄明饰演出身警察家庭的陆保良,在寻找姐姐陆保珍的十多个春秋里历经磨难,最终姐姐死去,23岁的保良带着姐姐的儿子回到故土……

  回忆拍摄过程,黄明说,与“姐姐”的对手戏自己演得最过瘾,“找姐姐的过程和最终找到姐姐都需要饱满的情绪宣泄,你想啊,保良很多年没有见到姐姐了,突然见到姐姐,发现姐姐已经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以前她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孩,现在面黄肌瘦,连保良都认不出来了。他看到姐姐时的那种难过,以及找到姐姐后的兴奋,演起来的确非常过瘾。”

  其实生活中的黄明也有一个姐姐,和保珍不同的是,生活中的姐姐开朗,对他特别疼爱,“姐姐比我大很多,小时候只要我被小男生欺负,姐姐就会替我出头。”

  除了有个爱打抱不平的姐姐,黄明的父母已从湖北搬去北京照顾他的生活。而《河流如血》的入戏体验,更让黄明懂得珍惜亲情,感受现实中家的温暖。

  导演汪俊:黄明表演超越了我的预期

  早在《像雾像雨又像风》《浮华背后》以及《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里,汪俊便展露过人的导演才华。最近在海岩新剧《河流如血》中,汪导再次将他的唯美风格融入其中。而对新一届“海岩男女郎”黄明和王媛的表现,汪导赞不绝口,称其“超越了我的预期”。

  记者(以下简称“记”):《河》是您第二次与海岩合作,与之前的《阳》有什么不同?

  汪俊(以下简称“汪”):与《阳》相比,《河》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如果说《阳》像一杯烈酒,《河》应该是一杯清茶,能触动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而且以往的海岩剧多以“爱情+案情”为主,《河》主要讲亲情,爱情只是一条副线,案情也比较少,成了背景。

  记:《阳》与《河》都是描写主人公“成长”的故事,两个主人公的形象有何异同之处呢?

  汪:《阳》更侧重刘川的内心成长,而《河》则侧重于刻画陆保良的社会成长经历。两个人物都有性格缺陷,都要经过成长阶段。这也正是海岩对人性复杂的一种探索。

  记:听说在拍摄过程中您对新人要求都比较严格?

  汪:一辈子的经历要这样的年轻人来演,很多东西他们都没法体验。只有严格要求年轻演员。

  记:黄明的表现能达到您的要求吗?

  汪:黄明像当年的陆毅,眼神忧郁,演戏非常投入。后期剪片时,他的表演打动了我,常常会禁不住落泪。 (记者陈馨实习生朱瑞乐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海岩剧《金耳环》(原名:《河流如血》)

相关资料:黄明海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