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2006赵本山东北二人转巡演专题 >正文

赵本山二人转全国巡演 高粱地里长出“刺玫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7月21日,本报等主办的“赵本山·刘老根大舞台”全国巡演将把正宗的二人转带进省城,届时,赵本山将亲自登台献艺,展示二人转绝活。

  二人转是地道的草根艺术,是东北农民最喜爱的艺术形式。艺人们在村镇、地头走场赚点辛苦钱,那些收了庄稼趁农闲唱戏的叫“高粱红”,全年都唱的叫“四季青”。人们对二人转有个概括,“唱得好听,舞得优美,逗得风趣,扮得逼真,绝活精湛。”

  二人转活泼灵动,巧妙泼辣。比如《妙玉思春》这出小戏,贾宝玉喝完茶走后,妙玉捧着宝玉用过的茶杯,芳心乱跳。她有洁癖,不想让朱唇沾到男人的唾液,于是,把玩着茶杯自言自语:“他是从这边喝的?还是从这边喝的?”这时候,后台有人帮腔,大声说:“他是转着圈喝的。”

  二人转语言亲切质朴,特别贴近观众。像

梁祝的故事,本来发生在江南,但在二人转中,地点却挪到了东北。十八相送,祝英台唱:“梁兄啊,你看那通红的高粱长得高,金黄的大豆开口笑。”二人转的唱词也有很多讲究,像“实惠磕”,专唱一些大实话;“扎心段”能把观众的眼泪给唱出来。

  对于演员的表现手法,二人转又有“四功一绝”之说。“四功”即唱、说、做、舞;“一绝”指用手绢、扇子、大板子、手玉子等道具的特技动作。四功“唱”为首,讲究味、字、句、板、调、劲;“说”指说口,以插科打诨为主;“做”讲究以虚代实;而“舞”主要指“三场舞”。二人转的“一绝”,以手绢花和扇花较为常见,这部分与东北大秧歌相似,持大板子和手玉子的舞者更是别具一格。

  难怪美学家王朝闻曾经这样评价二人转:“好像一个天真、活泼、淘气、灵巧、泼辣甚至带点野性的姑娘,既很优美,又很自重,也可以说是带刺儿的玫瑰花。”7月21日,泉城观众即可领略到这朵“玫瑰花”的神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