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陈赓大将》专题 >正文

叶大鹰导演阐述《陈赓大将》:一个英雄的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29 新浪娱乐

  在世界史的任何时代中,我们都会发现,英雄是那个时代不可缺少的救星,——他们是火种;没有他们,民众的柴火就不会自行燃烧。

  “所谓世界的历史,就是英雄们的传奇。”

  一个民族不应该遗忘他们的英雄!

  在看完陈赓同志的材料后,我想对所有的人说;陈赓同志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

  我接拍《陈赓大将》的时候,已是三易其手。我被这个题材所打动,基于两个出发点:一,回溯英雄。在一个缺乏英雄的时代,回溯真正的英雄主义,我要让观众看到一个东方式的巴顿将军。二,回望历史。我想为今天的观众展现,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建立一个新型国家,经历了怎样惊心动魄的斗争和巨大的牺牲,这是一个时代和民族不该忘却的!

  我们家和陈赓家是世交,我也是烈士之后,陈赓大将的传奇一生,也正是那个年代无数英雄的缩影。所以它给了我一种强烈的精神共鸣和情感皈依,形成了我创作的源动力,我为此而打动,我始终坚持只有打动了自己的东西,才敢面对观众。

  陈赓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一位经历传奇、个性鲜明的军事领导人。他的军事生涯,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留下了十分独特的印记。黄埔时期,与军阀战斗,千钧一发之际,他将绝望中欲自尽的蒋介石救出鬼门关,义薄云天;上海特科,他协助周恩来保卫党的中央机关,铲除叛徒,营救同志,展示了早期中共特工的大智大勇,惊天地、泣鬼神;三十年代,他不幸落入敌手,蒋介石亲自劝降,他能在嬉笑嘲讽之间, 置蒋介石于无限尴尬,最后脱出敌营,奔向根据地;长征途中,张国焘想杀而杀不了他,周恩来在草地上命悬一线,而他却能将周恩来救出病魔之口,没有使共和国政坛巨星早殒。抗日战争,他率兵坚持敌后作战,屡予日军以重创,恼羞成怒的日军部队,竟在军车头上都写着“专打386旅”的标语以泄愤;解放战争,他更是指挥若定,他的对手,大部份是黄埔时期的

国民党同学,然而他高超的指挥艺术,却把一个个将军级的同窗拉下马;抗法援越,他指挥越军展开“边界战役”,改变了整个越北地区的敌我态势,一举打开了中越国际交通线;抗美援朝,他推广坑道作战的方法,使志愿军的上甘岭守卫作战,变成了世界战争防御作战中的一次经典性战役;他创建哈尔滨军事工程技术学院,造就了新中国第一所规模宏大的“黄埔军校”;他迎接钱学森回国,为中国研制导弹和
火箭
起到了开山的作用……

  丰富的素材,跌宕的故事,为创作提供了更宽泛的可能,但作为人物传记片,特别是电视连续剧,往往会陷入对事件的罗列,对此,我坚持一个创作方向,那就是强调塑造人物,以鲜活的人物来激活事件,陈赓具有独特的个人魅力,他洒脱、

幽默、坦荡、智慧。处大事时举重若轻,处小事时不遗细微,他在共产党中有许多可将生命相托的战友,在国民党中也有诸多对他敬仰的同窗。还有他纯真爱情经历,在厚重的崇高中,平添一股英雄侠骨柔肠的温情。

  始终把握着这样一个丰富,生动的艺术形象,才能真正抓住观众对角色的认知,所以我选择演员的标准,强调神似大于形似,不看重符号般的特性演员,而是强调演员要会挖掘、会体验、会演戏,一句话,要让角色的灵魂附体。

  至于本剧的艺术风格,我倾向于平实和细腻,有很多处理方式借鉴了电影的艺术手法,但不以场面恢弘取张扬,而是以忠实的镜头,严谨叙事技巧,稳健地展现出那个时代的重大事件和人物丰富的情感细节。因为我相信,真正的英雄不需要粉饰,再现就是力量!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电视剧《陈赓大将》是根据陈赓同志个人主要经历创作的一部电视剧作品,电视剧不可能完整的涵盖陈赓同志光辉的一生。作为电视剧作品,不管我们如何编织,都不可能比陈赓同志本人传奇的一生以及他留给我们后人的精神财富更加精彩!因为英雄是不可复制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