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7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07年春晚PK八卦图 导演竞标内幕首度完全曝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20: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时间上早于历年的“2007年央视春晚导演竞标工作”业已结束,但结果尚未公布前,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充斥着各媒体的版面,让人眼花缭乱。竞标的前几天,就有消息报道说:“央视文艺中心,流传着‘不当上一次春晚总导演,就不算是大导演’的理念。2007年央视春晚,总导演竞标人数大大超过往届。无论凭资历和论实力,以郎昆明星导演当下势如破竹的地位,如果再次竞标,可谓胜券在握。然而,郎昆激流勇退放弃了竞标,大有不破不立的态势。”然而事实情况是:连任二届春晚总导演的郎昆并未报名参加2007年央视
春晚总导演的竞标,既然没有报名,就谈不上退出了。

  竞标前混淆视听的6位竞标人在竞标当天变成了“8大金刚”。戏曲音乐部的夏雨、夏石生(岛)和王芙英、文艺中心的王炳森(blog)金越,戏曲音乐部及文艺部的葛延枰和毕福剑、文艺部的孙滨(blog)袁德旺、社教部的童宁,以及文艺中心综合部的李国红串起了竞标的“金项链”(顺序)。

  1998年才从北京广播学院进修的年轻编导夏雨,虽没独立执导过大型晚会,但凭借着曾经与若干名导、名栏目的合作,站在了猪年春晚导演的竞标舞台上。第一位出台的夏雨腼腆紧张,15分钟的规定时间只阐述了不到5分钟便退下阵来。首次参加竞标的夏雨要在创意上有所创新的尝试,她提出的口号是:“老百姓的联欢日,中国人的除夕夜”,她给晚会的定位为:“和谐、和美、和平、阂家欢乐”。夏雨设计的节目形式除了传统的歌、舞、相声、小品、戏曲和杂技等,还将增加外场采访的现场连通。比如:各地春节期间的民风民俗、海外华人欢庆佳节和国家领导人如何过春节的实况等。

  宋祖英的“御用”MV导演夏石生(岛)和王芙英企图将07年的春晚营造成“幸福中国年”。他们要选取一组幸福时刻;讴歌一位幸福使者;赞美一条幸福之路;搭建一座幸福歌台;启动网络和媒体,共庆幸福中国年。他们说:“幸福中有温暖欢乐,幸福中有平安和谐,幸福中有团圆吉庆。幸福是民心所向,幸福是国之所盼。突出幸福感,就是主打民心牌。营造幸福感,就是谱写盛世歌。”

  2006年春晚副总导演王炳森没有像去年的竞标方案那样提出具体的“打百姓牌、抓感情线、用故事串、靠基层新、烹农家宴和重时代感”的“24字”构想,而是将一年来学习MBA的心得运用到了“打造一个学习型的春晚团队”上。他认为央视春晚总导演要有战略意识上、文化历练上和耐力体力上的三种准备。强调制度建设和团队创新,降低总导演权重,打造学习型春晚团队的若干意见。王炳森在央视的讲坛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春晚总导演政治鉴别、落实执行、调查研究、机关行政、统筹协调、服务团队、学习创新、突发应变和心理适应的九种能力,以及春节晚会要处理好的“十大关系”,理性思辨令人耳目一新。今年重打民生牌的王炳森要变《千手观音》为万种祝福,变为“赴台大熊猫”选秀为“奔月嫦娥一号”选歌。如果说,2006年的春晚,冲劲十足的话,经过春晚历练的王炳森这次相当的沉静,从现场效果看,掌声最为热烈,中标2007年春晚该是水到渠成之势。

  今年参加竞标的金越导演是招标当天唯一的中层干部。他曾经执导过2003年的春节晚会。在所有的竞标者中,金越的标书做的最讲究,像一本精美的广告画册。在15分钟的演讲中,金越不仅向100多位在场的人士阐述了2007年春晚的定位和主题,还用幻灯的形式演示了他的构想。金越2007年的晚会主题是:传世盛典,活力中国。他所使用的关键词是:尊重传统、和谐发展和自信创新。金越表示他要继续开门办春晚,他说:开门办春晚,是近年来春晚创新的最大的亮点。几年来,开门办春晚,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受到观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这些实践经验是支持春晚继续创新的根本保障。金越构架的2007年春晚将在20:00—20:20之间唱想晚会主题,营造春节节日和庆典的气氛;在20:20—21:30之间,表现家庭和谐的民俗节目;在21:30—22:30之间,表现和谐社会的大众收视特征;22:30—23:30之间,主要以和谐世界为主题增强青年的收视特点;最后,在23:30—24:30中举行零点仪式“祝福天下”。金悦春晚经历与中层干部的双保险,中标春晚可谓顺理成章。

  葛延枰和毕福剑的竞标组合如同《梦想剧场》一样有意思。他们提出了“神州同庆春来早,全球华人大联欢”的主题。在所有导演都提出缩短春晚时间的方案后,葛延枰和毕福剑大胆设想了一个“加长版的春晚”,他们以年夜饭为中轴,上下打通,加长时间为10几个小时。葛延枰和毕福剑的方案最详细,他们准备让赵本山宋丹丹继续经典搭档,延续以往关爱老年生活的话题小品;黄宏巩汉林和林永健组合小品《炒房》;蔡明郭达继续讲述马大姐的故事;范伟(blog)要单兵作战开创《缘份》系列;潘长江、黄小娟和李静(blog)要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李琦要扮演一个大夫等。在相声的方案里,他们除了让冯巩和相声新生代组合外,还设计了郭德刚和汪洋两位焦点人物的合作。在歌曲方面,他们将以本年度的流行歌曲为主,加大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人歌手的数量,并加入《梦想剧场》中的业余演员。

  年内退休的老导演袁德旺和青年导演孙滨的组合也怪有意思的。参与此次竞标,袁德旺数次表示:与孙滨搭档,就是为了当他的“托儿”。因为,孙滨虽然是《欢乐中国行》的制片人,但毕竟没有太多的资历,经验上也不如其他导演。而孙滨在竞标时也表示,自己是以年轻人的锐气和激情来招标的。这一老一少将2007年的春晚设计为扩大版的《欢乐中国行》,他们设定的主题就是:豪情盛世,欢乐中国。他们让山东代表朱媛媛、北京代表李素丽、上海代表刘翔和香港代表周润发等人以主持人身份运用对联和灯谜等传统形式来展示各地特点。他们还将让王刚、李成儒和陶虹等影视演员加入到语言类节目里,打破老面孔一统语言类节目的天下。在7月11日,招标当天中午,袁德旺和孙滨就已邀请好朋友姜昆在中央电视台东门的鹭鹭酒家出谋划策2007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具体细节,大有一刀拿下的豪迈。在猪年春晚中,他们还将提出要大胆的加入FLASH动画,营造一个特殊的演出氛围。

  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的社教中心童宁是首次竞标春晚,他先后参与策划了《观察思考》、《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等一系列名牌栏目,担任《运河人》、《360万人的实验》、《延伸的长城》、《中国大西北》等10多部大型纪录片的总编导。还参与了国家“九五”社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电视理论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了《即兴采访》、《电视节目结构方法》、《电视记者新概念》、《电视传播形态论》等著作。童宁认为春晚凝聚了太多观众的期待,应该把选择权交给观众,让观众有更多的参与环节。

  综合部《与您相约》节目制片人李国红提出“我的春晚我做主”的口号。他的晚会主题是一个“福”字。她将猪年春晚分为民俗、怀旧、纪实、风情和难忘今宵5个时间段。在他的设想中,歌舞类将占35%的比例。

  新一届央视春晚竞标的激烈程度已大大超过历届,有关人士表示将更严格地按照公正性、公开性、公平性的方针开展竞标。虽然招标工作较往年提前,但竞标结果却不大可能提前出炉。(韩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