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典母亲”萨日娜:我就是山东女人的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12  新浪娱乐
“经典母亲”萨日娜:我就是山东女人的代表!

萨日娜

  新浪娱乐讯 据悉,创造了一系列“经典母亲”形象的蒙古族演员萨日娜近日将出演大型年代戏《闯关东》中的 “文他娘”,“文他娘”在此剧中是一位传统的山东农村妇女,相夫教子、田间劳作,怎样将把握好这个角色的分寸,萨日娜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从26岁第一次演戏开始,萨日娜就扮演母亲的角色,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对于母性的理解足以让她把握好这个角色,在表演中,萨日娜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天塌下来有娘顶着!刚刚在央视八套热播的亲情剧《母亲是条河》中,萨日娜扮演了一位开朗、泼辣和强悍的母亲形象,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在更早些的《满天星》中,萨日娜扮演“贺勤妈”一角色,她的表演被青年导演高一功赞为“无可挑剔”,并且因萨日娜在剧组的热心和丰富经验而专门为她颁发了“小炕桌奖”。

  在近期的电视荧屏上“母亲戏”占据了主要地位,从《老娘泪》到《母亲是条河》,观众的电视屏幕已经被亲情的泪水洗刷的干干净净,《闯关东》中的母亲形象并不是很催泪,编剧高满堂在创作过程中也没有刻意凸现“文她娘”身上柔弱的一面,在充满苦难的关东路上,作为朱家这个大家庭中二号人物的“文他娘”更需要表现出山东女性坚韧、心胸宽广的“硬派母亲”的一面,这也是《闯关东》中女性形象区别去其他戏的特点之一。

  山东女人在中国历史中占有很高的地位,“孟母三迁而教子”就是中国母亲的经典形象。“200年前看上海、500年前看北京、2000年前看陕西,5000年前看山东”。正如齐鲁文化所蕴藏的博大和宽广,山东女人的传统美德就是女人身上伟大母性的体现。5000年的历史祭奠带给山东女人的并不仅仅是文化与文明,更多的是苦难和磨练,这也造就了山东女人身上坚韧和善良的美德。山东女人爱孩子,但是并不溺爱孩子,“文他娘”就是这样的一个母亲,在闯关东的海路上“文他娘”的一个儿子为了追寻爱情跳水而去,其他的孩子都在埋怨兄弟的一时冲动,“文他娘”却一拍大腿:这才是一对有情有义的人!

  “闯关东”这300多年历史,是非常悲怆的、非常有生命力的,也是非常强悍的,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和自强。因此,这部戏中的女性形象也带上了一种很少出现在女人身上的“强悍美”。高满堂在塑造“文他娘”这个人物的时候,加上了很多“刚性”的东西在她的身上,某种程度上为那段沉重的历史注入了人类最原始的顽强的生命力,而山东女人特有的坚韧气质是最符合“文他娘”这个人物。当萨日娜看完剧本以后在第一时间就给导演打电话表示:我就是要做山东女人的代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