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青歌赛浙江选手集体惜败 “21名”因准备不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53 钱江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前晚,在青歌赛个人单项决赛的组合组第二场30进20比赛中,浙江的最后一组选手——“江南风”组合以87.98分获得了第21名。这已经是浙江代表队在本届青歌赛上第三次得到这个令人伤心郁闷的名次了,因为这个名次意味着被挡在了决赛或下一轮之外,而且差距都很微小——团体决赛上浙江队总分与第20名只差0.03分,个人决赛上宋晓花只差0.17分,这次差了0.28分。

  浙江选手在本届青歌赛上的路程已经全部走完,在“江南风”的三位歌手整理行装准备回杭之前,记者在京采访了多位选手和评委,试图了解三次21名的偶然背后的必然:差的不在于歌手素质,重点是前瞻性以及准备的充分程度。

  这些天,支乐双、魏晓燕等浙江选手在饭桌上经常听到其他代表队的歌手发出这样的惊叹:“你们浙江的实力好像挺强的,怎么会没进决赛?我觉得你们应该进前几名的。”很多同行都认可了浙江歌手的素质。评委卞留念表示,浙江歌手的水平不见得比西部、北部省份的代表队差,但是总给人以“有劲使不出”的感觉。

  事实上,浙江省对于参与这次青歌赛是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台州举行的浙江区选拔赛可谓兴师动众,请来了金兆钧、卞留念等国内大牌音乐人。不过,省内选拔赛在今年三月份才举行,而全国决赛在5月上旬就开始。准备时间非常紧张,“江南风”组合的支乐双对此深有体会:“我们组合是选拔赛结束后才临时组成的,期间还有成员王朔南退出。我们从拿到演唱曲目《来吧红玫瑰》的谱子到汇报演出只有三天,让我们三个相互没有默契的独唱歌手在这么短时间内掌握一首难度颇大的拉丁风格歌曲,实在太紧张了。”

  而其他不少省份对参与青歌赛,常常能做到“未雨绸缪”。据云南“香格里拉”组合介绍,云南的青歌选拔赛早在去年9月就进行了,选拔出选手后,就一直进行综合素质培训。他们在全国的舞台上真的是有备而来、心中有底。云南省政府专门拨款,所有入选的歌手在赛前大半年时间内,基本上停止在原单位的工作,但保留薪水,全力以赴攻克青歌赛。决心之大令人感叹。

  组合和原生态是本届青歌赛新增的亮点,很多队在这两方面都早做准备,尤其是组合。支乐双说,前几年她在各地的演出中,经常遇到“飞翔鸟”、“太阳部落”、“蓝色部落”等组合,数年不断地走穴演出,他们已经是很成熟、很默契的组合了,但是浙江本地的文艺团体却一直没有关注组合这种新兴的通俗音乐形式,而一些自由职业的乐队组合又不太愿意参加专业比赛,这才造成临时凑人这样有些尴尬的局面。

  在评价“江南风”的演唱时,评委韩磊认为“三个人都有个性,却各唱各的”。他说:“浙江是有人才的,但是怎样整合人才,发挥1+1>2的效应才是关键。下一届的青歌赛的竞争,其实从现在就开始了,谁动手快,谁就占上风。”屠晨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