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青歌赛评委王明:青歌赛不公因有些评委不懂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59 钱江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评委难当,每一届的青歌赛都要面对多方面压力,在比赛前后,评委的手机都会响个不停。”说这话的是第七届青歌赛评委、前铁道文工团著名音乐人王明琦,他也是本届青歌赛组合组评委朱明瑛的前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为本届青歌赛的公平性作了一番业内的解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王明琦在北京火车站附近的家中拜访,现在在朱明瑛的音乐学
校里当老师的他,正在全神贯注地教女弟子唱《听海》。当教学告一段落,坐下来聊起本届青歌赛时,王明琦一开始夸奖了本届增加原生态和组合组的做法,但是慢慢地,他的耿直个性在言谈中显露了出来。

  青歌赛的监审组越来越显眼,经常让评委就观众质疑的问题进行解答。王明琦为此叫好:“评委要为自己打出的分负责。评委只要有私心,肯定会造成不公,因为现场打分都是很紧张的,都是一念之间的事。有监审组不时发话敲打,有助于使评委们的公心压过私心。”

  “但是,不公平也不一定是偏袒造成的,而是因为有些评委的确不懂。很多评委并非从事声乐专业,而作词、作曲或制作人,他们来评歌手演唱,有时会闹笑话。”

  王明琦又提出:“这次评委的标准不太统一。很多观众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就是对于同一个歌手,不同评委的打分高低相差悬殊,比如组合组就有最高分93分多、最低分82.5分的,这是因为评委的欣赏水平和个人喜好不同,这会导致歌手某一方面的优点或毛病被放大。”

  “另外,谁先唱谁吃亏,比如个人单项决赛的美声第一场,第一位歌手水平明显很高,但是分数打得低,只有90出头,所以同一场后面很多歌手只得到了80多分。可是到了第二天,美声第二场的分数又上去了,这对第一场的选手显然不公平。”他向记者透露,实际上每场比赛之前全体选手走台时,所有评委都是在场的,而且都是预打过分数的,他们对选手的整体水平是心中有数的,无须预留空间,但是在正式比赛中依然会出现前面的选手打分偏低的现象,这让人感到难以理解。“当然先唱的歌手的状态更容易受气氛影响,但我觉得影响不会那么大。”

  王明琦建议,央视应该在赛前为评委进行培训,确定本次比赛的宗旨和基调,尽量做到评价标准的统一。

  “这样的比赛没有绝对公平,同样的选手,换个单位参赛,成绩名次就大不一样。”王明琦举了个例子:“满文军是从青歌赛走出来的,他首次参赛,连北京赛区的决赛都没进,北京电视台都没送他进全国比赛。后来换成代表中央某单位再次参赛后,他一举获得了专业组通俗金奖!反差非常大。”

  王明琦分析说,北京单位比地方单位在青歌赛中有优势,首先是在信息方面,地方单位不如北京单位灵通,后者更清楚最新一届大赛的宗旨和走向;而且北京和中央各单位之间,评委都会不可避免地会有感情分;还有很主要的一点,地方上对大赛的风向的猜测往往以上一届为标准,而这种风向经常在变的。“但是必须承认,中央单位集中了全国优秀人才,在整体实力上的确要占一些优势。”屠晨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