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港台明星演“红色影视”再起争议 难找贴切感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27 南京晨报

  继《亮剑》之后,海润影视拍摄的又一部红色军旅剧《红色记忆》因为请香港艺人魏骏杰担纲主演而引争议。

  争议由来已久

  港台明星加盟红色影视作品最早可以追溯到1997年,上影资深导演李歇浦邀请赵文卓
和香港女星温碧霞加盟影片《燃烧的港湾》的拍摄。一向走玉女偶像路线的温碧霞在影片中以抗日的坚强女性形象出现,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在《燃烧的港湾》问世一年之后,香港巨星张国荣担纲主演了叶大鹰执导的《红色恋人》,并且在影片中以地下党员的身份出现,在影视界引起震动,甚至引发了一轮关于“港台演员是否适合红色影视作品”的大讨论。不过张国荣的出色表演,在影片上映之后获得了媒体和影迷的一致好评,并且为港台明星进军红色影视作品打下了厚实的基础。2004年,偶像明星余文乐在影片《邓小平·1928》中扮演邓小平的助手薛浦生;随后张敏在《范府大院》中出演八路军女战士念人;梁家辉、刘德凯加盟八一厂出品的影片《太行山上》朱茵在电视剧《逐日英雄》中出演抗日女英雄向婉婷;而魏骏杰在今晚播出的《红色记忆》中担纲主演等都让港台明星是否适合红色影视作品再次成为争议的话题。

  有没有感觉?

  文化上的差异是对港台明星进军红色影视作品存在疑虑的首要因素。不少人认为,由于在历史文化方面的认识不同,港台明星在人物角色的理解上也会有相当大的差异,甚至是隔阂,虽然他们拥有一定的人气,但却难以找到贴切的感觉。《红色恋人》的导演叶大鹰和《邓小平·1928》的导演李歇浦都不约而同地讲到了“找感觉”的问题。叶大鹰在回忆与张国荣的合作时说:“在我心目中,革命者的偶像就是《英雄儿女》中王芳父亲的扮演者田方,于是我就介绍这部片子给张国荣看,我告诉他,要找的就是这种感觉。最后张国荣演绎的革命党人与我想要的人物气质非常贴切。”《邓小平·1928》当初相中余文乐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李歇浦坦承选择余文乐出演革命青年是考虑到他的明星效应,想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来观看这部爱国教育影片。而对历史不熟悉的余文乐在开拍前疯狂“恶补”,不仅用功钻研导演组给他的图书影像资料,还在香港请教了很多专家,原本对租界缺乏认识的他还看了纪录片《上海1927》,从中寻找革命青年的感觉。“其实港台明星在找革命形象的感觉方面,并没有什么大的困难,关键在于是否能够给他们正确的引导。”

  《红色记忆》的导演舒崇福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一开始找魏骏杰时的确备受压力:“选择魏骏杰其实我没有把握,他也压力很大。刚开机时,我和他在价值观上遇到过分歧。可能是文化背景有差异,他始终认为在革命中应该懂得保存自己的生命。为此,我对故事情节进行分析,与他沟通,并举例子告诉他:如果你的爱人生命受到威胁,你会牺牲自己去救她吗?最后两人才达成了一致,这可能也是一个找感觉的过程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