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闯关东》演绎“男人群戏” 紧急寻找山东大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6:07  新浪娱乐
《闯关东》演绎“男人群戏”紧急寻找山东大汉

编剧采访闯关东老人

  《闯关东》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部“男人的群戏”。男一号锁定李幼斌以后,与其配戏的男性角色的选择就成为了另外一个难题,由于身上极具阳刚之气的李幼斌“气场”太强,怎样能给“朱开山”寻找既能“接住戏”,还得不失自己鲜明独特个性的“三个儿子”?这种搭配方式面临两大难点:

  难点一:山东大汉必须“人高马大”,朱家父子应像“移动长城”

  山东大汉自古以来就是豪爽侠义的代名词,从梁山一百单八将到铁道游击队,山东大汉自古以来就以“英雄群像”而展示在舞台和荧屏上,“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大声断喝”……山东男人都是大字号的,本次为李幼斌选择“儿子”,如果在外形上达不到观众对“山东大汉”的传统认知,就没有视觉冲击力。

  从南到北,一提起“山东大汉”,人们脑子里就闪现出“身强力壮,高大魁梧,体重各个都在135斤以上”的形象。济南好汉秦叔宝的身高据传说是两米,景阳冈打虎武二郎更是离谱的达到一丈二,甚至连文弱书生孔老二和诸葛亮的身高都达到了一米八以上。陈寅恪先生甚至推测山东人有古代北方少数民族的血统。由此可见山东男人的身高秘诀与中国古代民族迁移与民族融合息息相关。这同时也解释了东北人身材高大的原因:如今的东北人百分之八十都是山东移民的后裔。

  难点二:山东大汉必须“秀外慧中”,外在美须“内力”体现。

  山东大汉的魅力不在于“外”而在于“内”,山东大汉的“大字号”是写在内心里的,山东大汉重情谊、好面子,为朋友两肋插刀也在所不惜,山东大汉其实是惧内的,山东大汉撑其脸面的经典场景就是酒场,如果接到老婆电话查问行踪的突然袭击,敢于冒着跪搓板的危险而粗声挂断的一定是山东男人。

  李幼斌身材不能算是“人高马大”,但是身上独有的那种沉稳细腻和瞬间的爆发力十分符合朱开山这个人物的感觉,这部戏里的男人不太“粗”,曾经参加义和团抗击外地入侵的朱开山身上更加浓重的是齐鲁文化所积淀的文化底蕴和那段岁月里风云变幻的历史质感。山东人讲究“厚积而勃发”,因此,这部戏里的男人需要“内功深厚”。

  《闯关东》中的朱开山的三个儿子继承了父亲身上坚韧的品质,但是天不随人愿,关东路上的艰难历程使朱家兄弟每人的性格都发生了裂变,在这种裂变之下,他们又是怎样权衡亲情、爱情、友情,又是怎样对立统一的去实现个人价值和民族大义?怎样能够把人物性格演绎的恰到好处又凸显出“山东大汉的独特魅力”将成为“朱开山的三个儿子”人物塑造成败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