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网友:“好男儿”何必较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35 大河网

  大河网讯 19日,《南都周刊》刊发了一组《男色大拍卖,你够胆消费吗?》的文章,找到不同身份的女性 让她们“出价消费”5位“好男儿”选手,诸如出50元带某人吃一顿饭,出200元让谁陪游珠江等等。对这一组侮辱性的报道,“好男儿”选手表示极度愤慨, 纷纷要求《南都周刊》公开道歉,否则将诉诸法律。

  笔者向来对娱乐节目持“中庸”态度,既不赞同,也不反对。当然,并非笔者“风
大随风,雨大随雨”,毫无主见,只是在笔者的观念里,娱乐的性质始终是娱乐,它的最大的功效是让人们开心,带给广大观众愉悦的心情。除此之外,人们不必寄希望于它,期求它能给广大公众带来多大的社会意义,更不必期求它能具有读书习字的效益,能够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准,启发人们的心志。倘若严格界定起来,它最多不过算是愚弄人们的笑料而已。因此,依笔者之见,即使《南都周刊》的文章《男色大拍卖,你够胆消费吗?》称“好男儿”参赛选手是“摆上货架”的“男色”,不过是想推新出奇,更多地吸引公众的眼球,不必往深处细想。

  是的,报道里称,《南方周刊》的这种做法,是对参赛选手人格的侮辱,对“加油!好男儿”的参赛选手及该赛事造成了严重伤害。因此,“好男儿”以及主办单位声明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害行为、并公开道歉,同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好男儿”们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仅没有错,而且是值得提倡的。但是,既然“好男儿”是选秀节目,固然带有娱乐的成分,无论媒体如何报道,总不能与关于国家领导人的报道一样有板有眼,应该追求最大娱乐化,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因此,据笔者之见,《南方周刊》把“好男儿”明码标价出卖,不过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好男儿”,更多地吸引观众的眼球,让更多的人关注“好男儿”,侮辱性从何谈起呢?

  要谈侮辱,广大公众才是真正的受害者。综观各大报刊杂志,娱乐圈里的芝麻大小的事,总被媒体炒得火热,占了不少版面。但只要冷静地想想,这些事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有何相关?比如,前不久王菲生孩子,媒体可没少费周章,从恋爱到生育,倘若把相关报道列出来,篇幅与学生课本相比有多无少。但谁想过,要是王菲生三胞胎、四胞胎、五胞胎……媒体不遗余力地报道,广大公众可以理解,毕竟符合新闻的要求。但王菲的孩子与普通小孩没什么两样,为何炒得如此火热?而偏偏那些该报道的农村失学儿童缘何不见之于诸报端?是的,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再比如,影视圈里的恋爱、整容、三角恋等丑闻充溢着社会的各个角落等。事实上,媒体工作者没想过,广大公众更没想过,肆无忌惮地报道明星们的丑闻,恰恰揭示了公众的麻木心态,揭示了广大公众的看客心理。因此,“好男儿”的侮辱与老百姓相比又算得了什么?

  综上所述,《南方周刊》将“好男儿”明码标价,公开让公众“出价消费”,不仅没有侮辱“好男儿”的人格尊严,相反,把“好男儿”更大范围地推给了公众。至于说这种做法严重影响公众对“好男儿”的印象,更是无稽之谈。在广大公众心目中,“好男儿”始终带有娱乐的含义,相信广大公众不是傻到把他们的言行当圣旨的。希望“好男儿”们把心胸放宽点,不必与《南方周刊》较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