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老娘泪》引发现实主义创作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21:20 中国艺术报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近日在京举行了电视连续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电视剧《老娘泪》从一个家庭和一个母亲的眼泪里折射出反腐败的重要性和社会意义。该剧在央视一套播出时创下较高的收视率,剧中着力塑造的“苦情母亲”形象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在专家研讨会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仲呈祥、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广电总局电视艺委会副主任李春武、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以及王伟国、曾庆瑞、张德祥等专家和剧组主创人员雷献禾、韩素真等对该剧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们认为,近期荧屏上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老娘泪》是其中的一部。现实题材电视剧正成为当前荧屏的创作主流和播出主导。《老娘泪》在创作中体现出一种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如果艺术家在创作中对现实社会的矛盾完全采取回避的态度,就有悖于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前一段时间,在反腐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中有一种值得注意的倾向,就是对腐败的艺术呈现把握不好,或者过多地展示腐败过程,或者对腐败行为的表现缺乏批判。而《老娘泪》则从家庭伦理的角度剖析了腐败犯罪对家庭、对亲情、对社会的极大危害,促使每一个人去思考,如何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该剧通过对真善美的弘扬、对假丑恶的批判,彰显了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在揭示尖锐的社会矛盾的同时,又体现了与构建和谐社会相呼应的和谐文化建设。

  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应该创造出富于时代特征的典型人物。《老娘泪》中的“老娘”就是一个体现了传统伦理道德的新时代的母亲形象。该剧导演雷献禾曾担心“一个老太太的脸能不能一天撑住两集”,最终“老娘”这个角色的塑造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专家指出,在当前荧屏上众多的美女形象中,这个既有传统伦理道德、又富有时代气息的农村母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段时间,在某些电视剧作品中出现了英雄形象增加“缺点”凡人化、反面角色增添“人性”模糊化的所谓“人性化”创作倾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们指出,一部真正的现实主义优秀作品是不排斥人性化创作的,但真正有品格的人性化创作应该是在尽可能表现当今社会生活的真实性的同时,还尽可能在深广的程度上表现普通人的真实情感。《老娘泪》在人性化的创作方面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尝试。

  与以往很多家庭伦理剧不同,《老娘泪》并未过多描写都市生活,而是浓墨重彩地表现山里人的生活,精心营造了

长白山大青沟几十户人家的乡土环境,着力渲染了乡亲们之间朴素真切的乡情。创作者以浪漫主义的乡土情怀展现了对现代都市生活的观察和审视,给人们带来一种心灵上的震撼和思索。

  专家们指出,现实主义不仅是一种创作方法,更重要的是灌注于创作者审美思维全过程的一种精神,文艺工作者要有相当的文化自觉意识,在创作时不能片面地强调对受众感官的生理刺激,而应该由快感升华为美感,让受众通过人物情感的轨迹和情节的演进,得到一种心智上的醒悟和道德的净化,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力量。本报记者丁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