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金庸赞电视版《天龙八部》 不满马夫人变潘金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5:57 南京晨报

  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日前特地从英国剑桥回到香港,参加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香港书展,与近5000名读者见面座谈。这次金庸在香港公开与市民见面,场面气氛热烈,读者提问十分踊跃,金庸的回答也是妙语连珠。

  千万别学韦小宝

  有读者表示非常欣赏他的作品《鹿鼎记》中的韦小宝,甚至拿这本书作为“求职指南”。金庸告诫千万不要学韦小宝,自己写这个人物,只是为了反映那个时代,丝毫不代表自己喜欢这种人,对其行贿、受贿的行为尤其憎恶。当今社会,韦小宝的行为,无论在哪,都行不通。

  对不起“青城派”

  有一位来自内地的道教研究生首先感谢金庸的小说让广大读者知道了道教里有一个“青城派”,但其笔下的“青城派”形象不佳,尤其是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的尹志平是个不光彩的角色,这与历史有所出入,对道教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对此,金庸一连说了几个“对不起”,承认自己在书中的描写与历史不符。他说,前一阵子对作品进行整理,已经改掉了尹志平这个人物的身份,并打算用其他派别取代“青城派”,但苦于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名字。如果以后有机会对作品作第二次修改,希望能想到合适的名字。

  马夫人不是潘金莲

  对于自己的作品在改编为影视剧时常常遭无情删改,金庸直接表达了他的不满。“每一部作品都像我的儿子、女儿,版权卖出去,只是暂时交给人家看管一下,等我回来一看,不是发现斩手缺耳,就是多了一条胳膊,很不舒服。我的作品改得越少越好,最好不改。大陆版《天龙八部》拍得不错,但令我最不满意的,就是把马夫人改得跟潘金莲似的。要知道,并非每一个漂亮女人都是潘金莲。”

  论文关注唐朝皇帝继承人

  谈到自己的兴趣爱好,金庸说自己最大的乐趣是读书。“如果有两个选择摆在面前,一个是坐牢10年,但可以自由读书;另一个是拥有自由,但不可以读书,我宁愿选择前者。”有读者关心他在剑桥大学的博士论文题目是什么,金庸说,在剑桥大学,没有硕士学位不可以攻读博士,目前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硕士论文的题目是关于唐朝皇帝的继承人问题。通过之后才可以攻读博士。“要是得不到65分,我可能就读不到博士了。”金庸笑道。 唐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0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