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幻想殷商》首播第一 王宝强不做魏敏芝第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27 新浪娱乐

  “傻根”王宝强以及舒畅(blog)、吕浩喆、高泓贤(blog)主演的大型奇幻神话电视连续剧《幻想殷商》在湖北电视一套的首播刚刚结束,该剧自7月6日开播后,收视观众群节节攀升,成为武汉地区播出热剧的排名第一。其中,王宝强在《幻想殷商》中饰演的另类哪吒,满脸折子、大板牙令人耳目一新!为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成为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眼球的聚焦点。

  当笔者连线王宝强时,他正在河北农村的家里和父母哥嫂侄儿一家人玩DV自拍,宝强说,“哎,回到家的感觉真好!我们一家人,把田野庄稼作为拍摄背景,自编自拍自己欣赏,我还准备把他它刻成盘给朋友看!快乐总是要大家分享。”

  谈热播:我就是要把观众的心镇住!

  笔者问:(以下简称笔)《幻想殷商》令你首次在荧屏上展示了你的“少林功夫”,《幻想殷商》在湖北热剧播出排行位居第一,甚至超过了同期播出的武打剧,你有没有想到?

  王宝强:(以下简称王)恭喜,恭喜了!当初一看见《幻想殷商》剧本时,我就特别想演。非常担心什么原因让我失去这个可以说是我做梦都想演的角色!剧中的哪吒一反民间流传的英武、天不怕地不怕的传统形象,而变为自卑、缺乏自信的哪吒,和我的外形“靠谱”。关键是我终于等来了在荧屏上一展拳脚的机会。我在少年时就孤身去少林寺学习六年武术,当时只是被李连杰的偶像力量所吸引。我想,一个像我这样傻里傻气的另类的哪吒应该是有观众缘的。我演戏就是要把观众的心给镇住!否则,就回家种地去。

  谈叫劲:刘德华、葛尤是我的榜样!

  笔:很多观众看见你在《幻想殷商》里的表演都是“玩真”的,小龙女的耳光、狠狠地撞墙……你是不是仗着自己会武功?

  王:这是我的工作态度。只要是我的工作,该做的我必须毫不折扣地做!创造艺术,如果不能去真实体会,艺术寿命一定会短。我对工作负责任就是对投资商、对观众负责。哪怕是脸被打肿,浑身青紫,我值得!

  其实,我在《幻想殷商》里的那些“玩真”简直是不值一提。拍摄时,我让演小龙女的演员直接耳光扇在我脸上,小龙女不敢。我说,“你越狠心越让我少挨,脸扇肿了最好!”拍摄时,小龙女真扇过来——嗨,来真的就是不一样!所以,拍撞墙我就真往墙上撞,把墙都撞倒了。来劲!

  令我终身难忘的是在拍摄《天下无贼》的时候,为了赶贺岁片的档期,冯小刚老师带领剧组在北京最热的夏天,在小汤山搭建的棚里拍冬天穿棉袄的戏。当时我穿着短袖短裤都热,而我剧中必须穿棉袄,我还发怵呢,你看人家刘德华和葛尤老师,都已经是那么大的腕了,为拍《天下无贼》最后一场火车顶上的较量,愣是“窝憋”在只有几十厘米高的空间,根本直不起腰来,趴在那里,汗如雨下,刘德华老师还穿着剧中的皮裤,一爬一天,连连拍戏,从没叫过苦,摆过谱。这就叫敬业!

  如今干什么职业都不容易,像刘德华、葛尤老师都拼了命上,我算什么?我穿着大棉袄接连拍,刘若英姐一直担心我会中暑,后来我真的头发晕,眼发花,若英姐立刻拿冰块缚在我背上,才把我缓过劲来。吃苦我不怕,我就不怕吃苦!

  谈演技:我绝不做“魏敏芝第二”

  笔:你自己是怎么评价你在《幻想殷商》哪吒的表演的?

  王:不太好说。我的一位女好朋友,我现在只能这样介绍她,因为人家还没有正式答应做我的女朋友。她评价我的演技已经有飞跃,自从《暗算》的瞎子阿炳、《幻想殷商》后的哪吒后,她已经不担心我的实力了。我很清楚,我绝不做“魏敏芝第二”!

  当年,我怀揣“李连杰梦”只身北漂,住在北京北沙滩的煤厂,和好几位朋友一起租住每月100块的黑糊糊的房子,每人只分摊几十块钱的房租。那时,除了梦想什么也没有,很茫然、整天迷迷糊糊的,见谁都是领导!结果,一眼就被《盲井》导演看中,靠本色出演了矿工袁凤鸣。

  后来,在冯老师的《天下无贼》里,我演的“傻根”靠质朴、单纯的本色,有些小名气。人们都说这和出演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的魏敏芝的道路一样,靠本色一举成名。但我绝不把自己局限在本色表演的范围内。观众夸我在《殷商传奇》里的造型好,配音比我自己的嗓子好听,关键是我的女好朋友说我“最起码在银屏上谈了一次恋爱,非常老道。”

  我解释说,是演小龙女的演员谈过恋爱,她有经验,表演时,总是她带着我的恋爱感觉……”

  其实,我永远的目标就是要把演员这行做得长远。

  编剧王远力挺宝强:我们就是要创新、颠覆、寓教于乐

  曾经参与编剧过《春光灿烂猪八戒》、《仙剑奇侠》、《殷商传奇》的编剧王远,在《殷商传奇》开拍伊始,就力荐宝强出演哪吒。以下是笔者和编剧王远的访问。

  笔:你为什么认为王宝强出演哪吒比较合适呢?

  王: 从《春光》开始,福纳的范小天和编剧们的创作思路就是力求创新、力求突破。当年的《春光灿烂猪八戒》在全国播出后,曾经在全国各电视台普遍创造了收视第一,台播出收视纪录。这一点,证明我们的猪八戒是成功的。徐铮出演的猪八戒形象可以说是对传统对经典文学《西游记》猪八戒的颠覆。有谁会想到,猪八戒曾经那样纯真地和小龙女谈过一次感人至深的恋爱?加上徐铮用了从来没有的方式演绎,一个崭新的猪八戒红遍全国。从《春光》后,可以说,开创了中国电视剧的奇幻神话的类型片。我在创作奇幻神话这一类型剧时,一直坚守创新和颠覆的路线。

  笔:《幻想殷商》是如何对传统创新和颠覆的?

  王:所谓的创新和颠覆都是在继承的基础上的。继承传统的是比如关于面对邪恶要勇敢站出来;面对困难要坚决克服毫不躲避;面对人生要积极向上而不是消极堕落……我们要继承传统的,并不意味着要一味教育大家只作乖孩子,而是要树立属于二十一世纪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颠覆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让创作无拘无束,天马行空。寓教于乐也就在其中体现了。

  比如《幻想殷商》里的哼哈二将,原来只是《封神榜》里名叫郑伦和陈奇的大力神,在中国民间,他俩是门神。很庄严很高大的形象。在《幻想殷商》里,他们变成了善良、纯净的哼奇奇和浪漫帅气的哈伦。他俩对人生都充满希望,和纯真的桐瑶谈了一场纯真的属于凡人的爱情。这在以往,谁会把哼哈二将和纯真爱情联系在一起。

  笔:有人也说,从《春光》到《幻想殷商》只是又费马达又费电做出来的垃圾,是对传统文化的背叛,是这样吗?

  王:这个问题不是编剧来回答的问题。而要由观众手里的遥控器来回答。现在的观众可以细分很多口味,你是读书人,可以收看读书频道;你喜欢纪实的,可以看纪实频道;你喜欢好玩笑笑轻松一下的,可以看《春光》或者《幻想殷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像《春光》、《幻想殷商》只要能满足一部分观众的喜好,它就有存在的价值,何况这一部分绝不是小小的,而是比较大众的。遥控器已经回答了!这次《幻想殷商》首播也回答了!如果说是垃圾,那么,我说好!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虚心接受,我会在以后做得更好。直到你说它还行!我做不到,别的编剧接着做!”(海尼文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