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三部电视剧同在南京拍摄 群众演员也“热”起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近年来,随着南京演艺市场越来越繁荣,拍摄各类电视剧、情景剧、广告片等需要的群众演员也越来越多。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专业”群众演员近千人,从襁褓中的婴儿到古稀老人,从无业游民到公司老总,什么人都有。他们中有人“混”进剧组纯粹只为“追星”,有人则是为了赚点辛苦钱,还有人则为了圆“明星梦”。最近一个多月内,《悲伤时唱首歌》、《北极光》、《商界丽人》三部电视剧同时在南京开拍,南京的群众演员也一下子“热”起来,不少人在三个剧组轮流“赶场子”,跑龙套,忙得不亦乐乎。

  “元老级”群众演员已参演五六十部电视剧

  记者近日在拍戏间隙见到了70岁的刘家启老人。老人曾是南京晨光厂文工团的一名舞蹈演员,1998年退休后开始当群众演员,至今已参演了50多部电视剧,在南京群众演员界俨然算是“元老”了。虽然已70岁,但老人一点也不服老。他说,当群众演员其实很辛苦,经常在大冷天里穿着单薄的戏服,或者夏天穿上厚厚的棉衣;同一个造型摆上好几个小时,一动也不能动。很多时候,群众演员就是“活道具”,导演让干嘛就干嘛。可刘老却不愿放弃这份“辛苦”的差事,他说:“我真心喜爱拍戏,我会一直拍下去。”

  南京群众演员界的另一名前辈赵宁从1995年开始当群众演员,参演的片子已经超过60部。她说:“当群众演员是一件我真心喜欢、又能带给我满足感的事。虽然忙碌,虽然辛苦,但使我退休后的生活充满乐趣,每当看到家中厚厚几本剧照,再大的辛苦我也觉得值。”

  一些群众演员只为“玩票”不要报酬

  记者在东郊某派出所门口见到在媒体供职的小朱时,他作为群众演员参加《悲伤时唱首歌》的拍摄,出演“出版商甲”,与主演黄磊有对手戏。小朱以前在其他几部电视剧里跑过龙套,这次不仅可以露脸,还有了台词,他别提有多兴奋了。

  可记者陪着小朱从上午10点等到中午12点,剧组只派了辆车子前来“踩点”,其他人员都在别处拍另一场戏。一直等到下午3点,摄制组才到。不过,小朱等人没有丝毫怨言,很投入地开始表演。虽然在等待的5个小时中,小朱已背过无数次台词,可真正上场还是紧张得不行,三句台词的戏拍了一个多小时。他告诉记者:“我来当群众演员就是觉得好玩,也不要任何报酬。”

  据了解,像小朱一样把演戏当“玩票”的“业余”群众演员并不少。

房地产公司老总、机关
公务员
、外企职员等,他们不计较片酬,一般也干不长,经常在拍了几部戏后,觉得没有新鲜感就收手了。除此之外,每到寒暑假,群众演员的队伍中还会多出不少学生,他们中很多人只希望借当群众演员的机会,与自己喜欢的明星亲密接触一次。

  群众演员队伍日渐庞大催生“群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南京群众演员队伍的日渐庞大,“群头”这个新行当诞生了。目前,南京有五六名知名度较高的“群头”。他们通过各自的“路子”与来南京拍戏的剧组取得联系,然后负责招揽群众演员。而“群头”则从剧组给群众演员的报酬中“抽头”,赚点“辛苦费”。

  老周在圈内是颇有名气的“群头”。老周最早也是干“群众演员”的,几年下来熟悉的人多了,就当起了“群头”。谈起南京群众演员的生存现状,老周感叹:“他们太辛苦,拿的报酬太低了。”他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地剧组到南京拍戏,很大的原因就是南京群众演员的片酬低。一般情况下,剧组给群众演员的报酬按每人每天干10小时共30元计算,“群头”付给手下演员的报酬一般是20至25元一天。张璐 郭蓓/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