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内地《神雕》天津开播 新旧《神雕》一样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52 今晚报

  

内地《神雕》天津开播新旧《神雕》一样情(图)

  新版《神雕侠侣》从开拍到播出,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这是内地影视界拍摄的第一部《神雕侠侣》,却不是第一部被改编的内地版金庸武侠作品,从第一部的《笑傲江湖》,到之后的《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侠客行》以及即将开拍的《鹿鼎记》,金庸武侠的生命力和自身的魅力令人叹服。

  《神雕侠侣》原著小说在金庸的作品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神雕》是金庸射雕三部曲的第二部,也是紧接《射雕》一书写的。《神雕》的故事也就是杨过的成长和恋爱的故事,看结构好像又是传统的武侠小说,其实它与《射雕》的明显区别就在于小说从认真刻画人物形象到了尝试对人性深层次的描写。所以《神雕》里的角色除了主角和后来很迟才出场的郭襄,其他人均是泛泛写就,没有了《射雕》中的气势,就连郭靖和黄蓉也是光彩难再。

  但《神雕侠侣》是金庸作品系列中的经典情书,写出了男女情爱的悲欢。杨过和小龙女的“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读者每每看到杨过在绝情谷中念起“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时,心中的恸动,如杨过一般“惟有泪千行”。

  新《神雕》毁誉参半

  客观来说,内地版的《神雕侠侣》从制作水准上的确是比国内一般的国产武侠剧水平要高,但如果失去了“金庸武侠”这个金字招牌,这部戏想要赢得如此多的关注恐怕也不是很容易。

  一位电视观众评价,张纪中(blog)毕竟是制作过多部大戏的人,对武侠剧越来越有感觉,大场景,大制作,一些细节也做得不错。但也因为观众太过期待,剧中凡是可笑的地方就会被格外放大,也特别能引起观众的不满,尤其是角色的选择和故事的改编实在让人失望。杨过遇见了黄药师,然后下个场景就变成了杨过跟着郭靖上终南山学艺去了,这要不是看了原小说,估计观众都稀里糊涂的,这郭靖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干吗要去终南山?几句话的交代省去了一大段的情节,可是一些重要的铺垫全都没了。至于黄晓明和80后的刘亦菲年龄差异等,估计观众越看到后面越能感受到。

  事实上,该剧开播之后赢得的“口水”不少,毁誉参半。主要包括,黄晓明狂放的表演方式一度令观众不能接受;黄晓明与刘亦菲的搭配有点“老牛嫩草”的感觉,俩人的年龄问题总是提醒观众这是一场“忘年恋”;特技制作一直是国产影视剧的软肋,《神雕》给人的感觉就是基本上没有什么武打动作,只看到满屏幕的人在飞来飞去。特别是小龙女,小龙女的武功高强,可她从一出场就是不停地飞啊飞……

  面对金庸迷和普通电视观众的双重考验,天津观众对于这部戏到底做何评价,相信十集之后自有分晓。

  黄晓明:杨过给了我成就感

  黄晓明这几年蹿升得很快,几部古装戏下来俨然已经是当红男星了,而《神雕侠侣》这部热门剧无疑又给了他很大的推力。所以,黄晓明本人也承认出演杨过这个角色对于自己的意义:“我不否认拍《神雕》让我生活得更好。大家都说,到现在为止,黄晓明没挣什么钱,是,包括《神雕》,包括之前的很多戏,我的片酬都不高,但有很多价格更高的戏、更好的电影找我,我都没去演,我明明知道我拍那部电影会更红,但为什么不接?并不是我不想挣钱,而是因为我喜欢那些戏,喜欢那些人物,我可以通过我的演绎证明自己。演《神雕》对我来说,一大半是成就感,我的人生画上了辉煌的一笔。”

  对于出演杨过的感受,黄晓明说:“这是我一直想跟大家说的,我心里还是有一点痛。为什么?可能我想演的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我对金庸小说的理解就是,杨过小时候是一个年轻狂放的人。古墓这几年,杨过虽然长大了,但他的习性没有变。小叮当演古墓之前的杨过,从十一二岁的小孩长到18岁,还让同一个人演,不可能。所以就有了小叮当和我的过渡问题。小叮当和我各方面差异比较多,所以大家会觉得长大的杨过怎么还那么装嫩啊?可是,如果我18岁一出来就显得特别酷,特别成熟,是不是很不合理?我当时26岁,我要从18岁演到40岁,我刚出来一定要演小,这个比香港版一个人演十几岁合理多了。之前的版本都不像我这么层次明显。我相信有很多生活经历的人都会明白我的苦心,从杨过身上看到自己的成长经历。”

  对于自己的表现,他给自己扮演的杨过打80分。他说:“我以前一直有一个武侠梦,后来做演员之后,我一度觉得自己的性格不适合演戏,后来《大汉天子》让我突然开窍了,包括《唐伯虎》、《还珠格格》《龙票》,这些都是我引以为傲的。那时也没有压力,凭着一股冲劲。后来就有了大家都知道的选角之争。我不明白,《神雕》我还没演呢,网上为什么就有这样那样的议论?我整个人快崩溃了,怎么会这样?我那会儿挺像杨过的,忍不住了就大声说出来。可能因为年少轻狂吧,在媒体面前也不顾忌,比较冲动,说了一些话,让很多人误会。从那之后,突然让我有了一些人生的感触。很幸运,我得到了这部戏。”

  刘亦菲:自信战胜一切

  “我是最好的小龙女”,这是刘亦菲在面对铺天盖地的各种评论时所说的一句话,已经成熟的她明白了一点,在演艺圈里一定要有自信。“我是年纪最适合、最像的小龙女。”刘亦菲曾这样说过。“我和小龙女都是与世隔绝的,不敢交朋友,我有时也很冷。”

  在看过前面几个版本的《神雕》之后,刘亦菲说:“每部《神雕》之间都隔了5-10年,每个小龙女都代表了一代人的审美。陈玉莲那时妆很浓,趋于平面化;李若彤漂亮,也是最冷的;我最喜欢的是范文芳那版,她特别可爱。我自己是年龄最符合的小龙女,书里她看似十七八岁,只有这样,她的故事才能成立。”刘亦菲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她是少女,而别的女演员已经过了青春期。

  对于角色的理解,这位80后的女演员认为:“小龙女是冰火结合体,是最至情至性的人。”刘亦菲强调说,这不是制片人张纪中和导演于敏告诉她的,而是她自己看过原著后的理解。“小龙女外表冷漠,内心热情如火,更像侠女。人们都以为武侠小说的女主角必须特别完美,不食人间烟火,才能吸引读者。其实武侠不仅仅是美化现实的成人童话,它在某种程度上更反映了现实的丑恶。”

  刘亦菲已经不是头一次出演金庸武侠剧了,《天龙八部》里的王语嫣也是一个曾经颇受关注的角色。刘亦菲说:“我觉得小龙女这个角色是一个很难演的角色,从《天龙八部》说起,《天龙八部》里面其实王语嫣的戏分不是很多,《仙剑》虽然以灵儿为主线,但是经常失踪,一下就不见了。到《神雕》我觉得是真正一个主角,而且这个角色给我很多发挥的空间,所以觉得自己在这部戏里学到最多的东西,半年的拍摄中有酸甜苦辣,对这个角色也非常有感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