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粤派”电视剧《故乡的云》聚焦海归月底推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二十集电视剧《故乡的云》将于7月30日晚上20:50分在广东卫星频道金色剧场播出。昨天下午,该剧导演李舒和男主角石凉以及部分留学生代表出席了该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播出了该剧的片花,大部分场内观众和记者都认为《故》剧是一部充满广东风味的“粤派”电视剧,剧情的安排、演员的表演都有很多亮点,“有相当水准”。

  充满浓郁广东风情

  担任《故》剧导演的李舒曾执导过《和平年代》、《情满珠江》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经典“粤产剧”。《故乡的云》的主要拍摄场地在广东,充满浓郁的广东风情。该剧制片人———《红楼梦》里的袭人扮演者袁玫认为,《故乡的云》带有广东人的思想和价值观,还有广东的风土人情和景色。她说:“这部电视剧有六七集是在中山大学拍的,中山大学有特有的味道,观众应该很容易就能认得出来。剧中很多场景是在广州交易会、火车东站广场、珠江上的几座大桥取景,剧中还特意把广州堵车的景象给拍出来,广东人一看就知道,这就是广州。”

  聚焦“海归”回国创业

  《故乡的云》聚焦于“海归”回国创业的故事。导演李舒认为,“海归”是精英中的精英,他们回国带回来的先进理念、科技知识都是很宝贵的。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说,“海归”回国的意义越来越重要,也是社会的“主旋律”。“海归”归国创业是一个全新的影视题材,这里面蕴含着丰富、深层、感人的故事。所以,众多电视人的创作被激荡起来,拍摄了以广东为背景,讲述留学生回国创业的坎坷故事的《故乡的云》。

  该剧在创作之前,创作人员采访了100多位留学生,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体验中总结出“人物原型”。其中,曾经留英的博士、广州市萝岗区的刘悦伦区长也是其中之一。

  主旋律不讲“大道理”

  不少看过样片的人都说,《故乡的云》虽然是主旋律电视剧,但在人性的刻画上都是对社会直接的反映,并不刻意拔高。一位看过全剧的媒体人士说:“故事的构建很好,剧情一波三折,结局也是意料不到的,观众肯定会喜欢看的。譬如在写男主角回国的动机方面,剧中不是说大道理,他也有心理矛盾,美国方面给他一个好职位,可以有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做学术研究,但是条件是要他加入美国国籍。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他并不是一下子就决定为了报效祖国而放弃这一切,对这种剧烈的心理斗争的描写,很有震撼力。”

  对此,袁玫表示:“要展现知识分子的精神层面很不容易,故事内容、人物一定要拍得真实,才有人相信。当年钱锺书的《围城》就把这种感觉写出来了,我觉得《故乡的云》也有这种味道。”

  石凉表演有说服力

  该剧的演员表现都比较到位,片中用了很多外籍演员,都演得很出色。其中,尤以“海归”演员石凉最为突出,袁玫说:“石凉是剧中最有魅力的人物,他把握人物的形象和心理都拿捏得很好,可以说,这些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演出来的。”石凉则谦虚地表示,他在法国读过3年MBA,是个真正的“海归”了,就是因为这样,他才被导演看中的。黄辰星/文 魏辉/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