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真情实录》推出唐山大地震30周年特别报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23:28 新浪娱乐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劫难:7.8级的大地震,夺去了24万人的生命,这座一百万人口的城市,刹那间成为掩埋生命的废墟。30年后重新解读这段历史,人们会发现,被夺去生命的24万遇难者中有近70%是死于逃生不当。如何从灾难中警醒以关照现实?上海电视台《真情实录》栏目7月28日20:00推出一小时特别报道――《以生命的名义-纪念唐山大地震30周年》。

  23岁的开滦煤矿工人王树斌,当时被地震压塌的五层楼开滦医院的楼板压住,王树斌的妻子也被压在废墟中,夫妻俩近在咫尺,但在倒塌的楼板下只能手指相触,最终妻子没能等到救援的那一刻,王树斌眼睁睁看着妻子咽下最后一口气。悲痛的王树斌并没有放弃生的希望,他摸到了一瓶葡萄糖液,他扯开枕头嚼枕头芯里的荞麦,想尽了一切求生的办法,终于在8天8夜后奇迹般地获救,当时的纪录片和摄影师常青记录下了这一刻。

  30年过去了,《真情实录》的记者再次走进唐山,采访了王树斌,采访了第一个拍摄唐山震后的摄影师,以及参与救援的解放军战士……30年前的那段灾难,成了他们心灵深处永远的伤痛;30年后,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唤起人们对灾难来临时逃生知识的重视,因为生命是可贵的。7月28日《真情实录》的演播室里将请进地震专家和《唐山警世录》作者张庆洲,现场讲述当地震来临时,如何避免因逃生不当而引发的悲剧。

  3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地震,到底给现代人留下了什么?《真情实录》记者走进现在唐山的家庭,发现大多数唐山人防震抗震的意识依然薄弱。在规范防震体系、提高民众防震减灾意识上,政府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日本每年的全国防震演习、911后美国对大楼逃生的实验等等对我们究竟有何启迪?《真情实录》特别报道――《以生命的名义》7月28日当天将连线全国政协委员、前方记者、地震亲历者等直面这些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