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青歌赛原生态歌手命题对话 真情流露句句动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9:04 新民晚报

  第12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从今年6月开始,经历了团体阶段和个人阶段的数十场比赛,昨晚举行的原生态组30进12比赛,场面应该是最感人的。在“命题对话”中,来自农村、牧区的选手们,用最朴实的语言,向评委和观众们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经历充满闪光点

  在昨晚的原生态歌手中,虽然绝大多数人没有上过大学,有的甚至没怎么念过书,但由衷述说自己的经历时,却充满了闪光点。山西歌手高保利讲述了虽然家境贫穷,但母亲每年都要为他过生日,自己却从来不过生日的故事,到他成人后他才知道,母亲的生日和他是同一天,但她更愿意把快乐奉献给儿子。苗族歌手龙仙娥从小由妈妈坐在火塘边教她唱歌,9岁那年又牵着妈妈的手在赶集时第一次走上歌台,但是,就在那年,妈妈故世了,从此,她只要唱起歌,妈妈叮嘱她的声音就在耳畔回响。

  喜怒哀乐在歌中

  正因为来自偏僻农村,所以原生态歌手们演唱的大多是纯正的民歌,而在这些歌曲里,也浸透着他(她)们的喜怒哀乐。昨晚排名第二的云南彝族女歌手李怀秀,在“命题对话”中回忆起多年前被人发现,要去学唱歌,父母无法掏钱给她生活费,就把家里赖以耕田的大水牛卖了,这使得当时年幼的她心灵受到很大震动,于是认真学习,掌握了一大批云南民间歌曲,还和弟弟一起走进了央视演唱。藏族阿尔麦多声部组合由三位来自牧区的女孩组成,21岁的特班初以“父母”为题,说起了她的父母因都是草原歌手而相爱成家,但她1岁多时,父亲不幸故世,伤心的母亲从此再也不唱歌。但是,特班初凭着好歌喉从家乡唱到了北京,她在团体赛中获得好成绩回到家里,母亲哭着抱着她,相隔20年之后又重新放开嗓子唱起了祝福的歌。

  上场之前喝白酒

  蒙古族安达组合的小伙子,在讲述“谁不说俺家乡好”这一命题时,想起了孩提时代在茂密的草原上可以捉迷藏,但如今,草原的沙化使得人躺在草原上也一目了然,于是感悟到了传承原生态文化的歌手,也要为保护原生态自然环境出力。最令人为之忍俊不禁的还是羌族兄弟俩,弟弟在作答“第一次登台”题目时,说起了第一次在四川参加比赛,走上舞台时阴差阳错喝了点白酒,最后居然得了第一名,于是,来到北京参加青歌赛决赛一路闯关,临上场兄弟俩必喝上几口白酒,还声称自己演唱时正处于“半醉半醒”之间,难怪坐在舞台一侧的评委徐沛东,还闻到了一股酒味。本报记者 杨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