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徽娘·宛心》结局惹争议 制片人称只为赚眼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4:01 京华时报

  之前在全国35家电视台获得收视冠军的《徽娘·宛心》日前正在北京热播,尽管观众对剧情过于悲苦,结局过于凄惨颇有不满,但李冰冰刘晓庆李宗翰等几位主演的表现却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尤其是女一号宛心的扮演者李冰冰,观众认为宛心是她演的最厚重、最站得住的一个角色。针对观众的反馈,本报专访了李冰冰及制片人龚德君,听他们讲述《徽娘·宛心》的幕后故事。

  悲惨结局为赚眼泪

  在《徽娘·宛心》的末尾,慧祥(李宗翰饰)和宛心正要举行真正的婚礼,之前滚下悬崖的慧俊突然浑身是伤地冲出来,一枪打死宛心,然后慧俊又选择了自杀。很多观众认为这个结局“惨不忍睹”、“好人有好报,宛心不应该死掉”,甚至有观众强烈要求改结局。

  李冰冰对此回应说,大团圆的结局未尝不可,但会影响宛心这个人物的完美。李冰冰透露,最初的剧本里宛心并没有死,而是带着一群孩子,去上海生活了。“她作为一个冲喜的丫头进吴府,直到第七集才被正式接纳为媳妇,跟自己的丈夫慧祥才有真感情,这个过程非常不容易,非常让人震撼。她善良、隐忍、宽容,甚至能接受丈夫与别的女人结婚生子,我觉得她已经达到了女人的极限,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丈夫,为了维护家族。如果最后她不死,吴家的产业就会成为她一个人的,观众会质疑她有私心,会认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会抹煞她一生的奉献,为了这个人物极致的完美,我觉得她最后死是合理的、完整的。”

  李冰冰说,这个结局也是她坚持的。“拍摄过程中剧本一直都在改,导演、编剧、制片人、演员经常一起讨论剧本。这个结局是大家共同想的,宛心的死我起了很大的主导作用。”

  龚德君的解释更直接:“宛心死了,观众肯定会悲伤,会有遗憾,这样的结局完全是为了骗观众的眼泪,提高收视。”

   续集还没开始筹备

  正因为结局太悲,很多观众表示希望《徽娘·宛心》拍续集。李冰冰听了很为难,“怎么拍呀,宛心都死了,除非说那一枪没有打中要害,让她再活过来,让她继续做坚强、隐忍的女人。”李冰冰并不排斥再演宛心,“我要看剧本,如果剧本不好,我肯定不演。”如果剧本好,但制片方不找她演,李冰冰笑言也不会要求。“我演戏从来是不争、不抢,尽管心里准备了一万次:把这个角色给我吧!但一次也没有说出口。”

  对续集,龚德君表示有可能:“如果要拍,肯定要先倒述一部分前面的故事,把宛心的死改掉,然后讲她儿子那一代的事情。”不过龚德君也表示,拍续集压力更大,目前他还没开始筹备。

  用刘晓庆是一场豪赌

  制片人龚德君说为了拍好《徽娘·宛心》他换了4个导演,原来的演员里也只留了李宗翰一人,现在的演员阵容让他很得意。“《徽娘·宛心》最大的成功在于演员配置方面,恰到好处,而且他们的敬业让我感动。李冰冰凌晨1点还要找我们聊戏,哪里觉得不对了还坚持要改。”

  龚德君说启用刘晓庆是一场豪赌,“用她我压力很大,那时候她刚出来没多久,电视台不买账,而且还有不少人指责她装嫩,用了她之后才知道什么叫一代影后。她是从来不带剧本的演员,但有一个很厚的日记本,上面有一场戏的几种表演方案,跟每一个人对戏,哪怕是新人,她都非常认真。”

  李冰冰对刘晓庆的表演也极尽夸赞,认为刘晓庆的加盟让整部戏很厚重。“她太有激情了,感觉就像一个二十五六岁的姑娘,特别热情。当我们在台词、剧本上遇到问题时,她一直鼓励我们要坚持。她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我是昆仑山一棵草,永远打不倒。”实习生许青红

  一家之言

    宛心之死是惟一惊喜

  这段时间的电视已经没法看了:开一个台,韩剧,“哥哥带你去吃好东西”。换一个,格格戏,“奴才请主子安”。再换一个,民国戏,一堆身穿小立领洋服、不中不洋的美女斗智斗勇。

  所以我看《徽娘·宛心》,实在事出无奈,到底这里面美女多一些吧?还有宝刀永不老的影坛剧坛常青树刘晓庆阿姨。情节嘛,我觉得是乏善可陈,仍然是大宅门故事,一家子四五个兄弟姐妹,善良懦弱的一个,残忍邪恶的一个,追求爱情的一个,投身革命道路的一个———什么,这里面没有?那一定是导演设计失误。

  既然有一堆兄弟,必然有一堆妯娌,一个忍辱负重、受尽冤屈的,一个刁钻任性、心地不正的,第三个介于一个正邪之间的,有些懒馋之类小毛病,但大是大非之间还站得比较稳的。有一些心高志大、特别愿意跟男主人有一腿的丫环们。一些戏子、一些露水情缘,再加一个威严、很精明有时又很昏聩的老太太。

  当然了,既然是大宅,就必须有一处家业。该家业按照民国戏的习惯,往往是中药、国漆、鸡毛掸子、染坊、银铺……总之,第一是实体,第二都非常有中国特色。大部分都是现实早已失传了的,只能在《寻找手艺》里看到。是民国时期只有这些工厂吗?当然不是,否则,侯氏制碱法是如何发明的?然而,是不是越脱离我们目前的时代,越容易任编剧们编排呢。

  理解了以上这些,我想你已经可以知道《徽娘·宛心》是讲什么的了吧?宛心姑娘,像任何一部这样大戏里的女主角,从受尽虐待的小媳妇一步一步成长,最后独当一面、重振家风,全过程我都很熟悉,毫无乐趣而言。惟一的惊喜,是她最后被打死了,颠覆了主角不死定律———如果惊喜,必须来自女主角的死亡,那实在不是一件好事吧。叶倾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